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高考语文试卷的示范作用

每年高考,都是社会大众关注的焦点。

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即使是当年笑傲考场的学霸,没过几年,能看懂的高考试卷,恐怕也只剩下唯一的语文了。

英语,单词基本还给老师;数学,什么抛物线、三角函数已不知所云;物理,所有公式、定理毫无头绪;化学方程式,看起来已是外星球语言……

学而不用,这成了对学以致用的最无情嘲讽。为了考试而学,为了生活和工作而忘。东北人常说:整这些没用的玩意干啥呢?但可笑的是,除了极少部分继续搞科学研究的,大多数高中生整天都在整那些没用的。

好在还有语文,最不济,卷面上大多数的字还是认识的,所以对作文题评头论足、对阅读题各抒己见、对试卷分数构成说三道四也还将就可以来几句。也正因此,语文试卷一直是媒体和大众关注的焦点。别的都看不懂,能说啥呢?

不过,这次大家关注的语文试卷,却给出了正能量:语文满分150分,阅读70分,作文60分,两项合起来占据了大部分的分数。这让家长们大感意外。

现在的家长,上世纪60后70后80后出生是主力军,对高考卷的记忆停留在10-30年之间。那些当年靠死记硬背就可以轻松得分的所谓基础题,几乎不见踪迹。这是家长的直观感受。

杭州高级中学语文名师许涛说得好:语文学习,一是工具性,二是人文性。前者能读会写即可用,而后者显然更需提高到鉴赏、审美和表达的更高层面。有些家长显得很焦虑,怕自己的孩子不适应高考语文的出题方向,这实在是没搞清楚状况。作为家长,我们更应该庆幸高考语文试卷“学以致用”的大方向,实则是对以往弯路的“拨乱反正”。

在语文学习的层面,常常有专业文字工作者会觉得,根本教不了孩子写作文,因为不懂考试套路,按照自己教的方法写考试作文,孩子往往不得要领,得不了高分。文无定法,写作文本无套路,但这样的考场作文套路不知道害了多少人。很多知名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当年高考语文分数不低,但走上工作岗位后却写不通顺一篇基本的调研报告——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令人咋舌,也令人担忧。

高考语文试卷阅读70分,作文60分,必将在教育改革进程中引领语文学习的示范作用,提高语文学习的有效性、实用性。能读懂别人,能表达自己,幸甚至哉。

语文科目如此,那么其他科目是否同样亦可以期待呢?

语文学习,一是工具性,二是人文性。前者能读会写即可用,而后者显然更需提高到鉴赏、审美和表达的更高层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童立进    编辑:金璟霞    
从端午看家国情怀文化自信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