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儿童票优惠标准就该以年龄为准

在日常生活中,不论是乘坐交通工具出行,还是去一些旅游景点,儿童都有免费票和优惠票。目前对于儿童的优惠标准,普遍以身高为参照。对此,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10名大学生近日联名向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送公开信,呼吁铁路部门改变以身高认定儿童票的标准,改为按年龄认定儿童票。

儿童票的认定标准,一直存在争议。以铁路部门为例,目前的规定是,1.2米以下的儿童免票,1.2米至1.5米的儿童购买半价票,超过1.5米的儿童购买全价票。

那么,最关键的问题是,我国的儿童有多高?从1975年开始,当时的卫生部就开始对北京、上海、广州等9个城市的儿童体格发育进行持续调查。这一调查显示,40年来,受调查城市6—7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已经突破了1.2米。此外,国家卫健委2018年6月发布的《7岁~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发育等级评价》标准显示,我国7岁男生身高的中位数已经达到125.48厘米,12岁男生身高的中位数已经达到152.18厘米。

这意味着,基本上只有6岁以下的儿童能享受到铁路免票,6—12岁的儿童能享受到铁路半票,12岁以上的儿童,只能购买全价成人票。大量儿童无法享受优惠火车票,显然有违实施儿童优惠措施的初衷。

当年铁路部门制定儿童优惠票政策时,以身高为标准,是最具备可操作性的办法。毕竟当时的儿童没有身份证件(学生勉强有学生证),唯一能证明儿童身份的,只有家庭户口簿。不过户口簿携带不方便,铁路部门查验也耗时,因此统一以身高为标准售卖儿童票,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具有合理性。

但是,时移事异,现在儿童也可以申领身份证,铁路部门也早就实行了实名制售票。一个乘客到底是不是儿童,铁路部门完全能够用最简单便捷的方式查验。更何况,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儿童的身高也有了大幅度提升。如果仍然套用几十年前的身高标准来发售儿童票,已经完全落后于时代的要求了。

再采取一下逆向思维,如果用身高来界定儿童,成年人也有低于1.5米甚至1.2米的,那这部分成年人是不是可以购买儿童票?儿童票到底是卖给儿童,还是卖给身高低于1.5米的人?

“儿童”这两个字,不论纯粹从字面意思理解,还是从社会法律的角度解析,都是一个年龄概念。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正文第一条明确规定:“儿童系指18岁以下的任何人,除非对其适用之法律规定成年年龄低于18岁。”我国在1991年加入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我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也规定,未成年人是指未满18岁的公民。因此,判断是不是儿童的标准,只能是年龄。铁路部门也好,别的部门也罢,制定儿童优惠措施时,只应该以年龄为依据。用身高来判断是否适用儿童优惠,既不符合自然规律,更不符合法律法规。

旧船票登不上新时代的客船。不合时宜的儿童票认定标准,确实该改一改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金璟霞    
“免费开放”还需“因城制宜”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