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挑战大自然还得多点敬畏

珠峰春季登山季于日前结束。此前,一张珠峰“大堵车”的照片,在网上热传。在接近珠峰峰顶、海拔8790米的东南山脊上,穿戴各种装备的队员们,被迫挤在仅容一人通过的路上排起长队,两侧是悬崖和冰川。相关报道说,今年至少有11人在攀登珠峰过程中去世。

人类挑战珠峰,传统上主要有北坡和南坡两条线路。北坡在中国西藏自治区境内,南坡则归属尼泊尔管辖。1953年,由尼泊尔夏尔巴向导丹增·诺尔盖和新西兰登山家埃德蒙·希拉里在人类中首次实现珠峰登顶。1960年,中国登山运动员和科学工作者率先在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顶。1975年,中国科学家再次登顶完成珠峰精确高度和地区详图测绘。对珠峰的挑战,推动了珠峰科考,也带动了攀登运动,每一个挑战者,都值得被尊敬。

然而近年来,“挑战珠峰”越来越成为一项奢侈消费,有人甚至说,“只要给钱,夏巴尔人抬也能把你抬上珠峰。”说法虽属夸张,却也道出某种现实。当年的首位登顶人艾德蒙·希拉里就曾公开批评珠峰商业化行动:“收取费用护送新手登上峰顶,是对这座山峰的大不敬。”事实上,在北坡的中国方,登珠峰有一个很重要的审批条件,就是要求登珠峰者必须具备八千米以上的登山经验,这是一道极重要的门槛。要知道,一座世界高峰,超过八千米,空气中的含氧量便迅速下降到三分之一。极寒缺氧,任何一丝轻微的举动,都有可能导致体力不支、氧气耗尽。长达两三个小时的大“堵车”,对登山者来说,无异于一场灾难。

此外,攀登珠峰的“商业化”,也让人对珠峰生态保护担忧。从此前的图片也不难看到,在一些登山营地,垃圾乱扔,装备遗弃,满地狼藉。而越接近峰顶,珠峰的垃圾处理越成为难题,有时甚至也只能“顺其自然”了。挑战珠峰,更要保护珠峰,这是必须直面的问题。事实上,对一些高海拔“无人区”,国内采取严令禁入的措施。比如,几个月前,90后杭州小伙冯浩非法穿越羌塘无人区,就受到罚款5000元的处罚。羌塘无人区是目前中国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有着“人类的最后一片净土”之称。像珠峰和羌塘无人区这样,任何任性的“闯入”,不仅增加救援风险,更严重危及当地本已脆弱的自然生态。

“在珠峰面前,生命显得一文不值;在生命面前,珠峰显得一文不值。”有关人与珠峰,这样的说法让人警醒。在大自然面前,生命有时是如此的脆弱和渺小。面对珠峰,面对自然界,面对这样的“堵车”,人类,是时候多一些敬畏之心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金璟霞    
“有理”取闹 同样丑陋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