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免费开放”还需“因城制宜”

日前,笔者作为浙江媒体团成员,参加“我和我的祖国:红色之旅·新区行”活动,走访河北。在石家庄市正定县了解到,这座古城有一项政策已经实施近两年了——

自2017年7月起,该县拆除了包括县委县政府的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的围墙院门,新建16个停车场,抹平马路石沿增加泊位,使免费泊位达2.85万个;同时政府机关开放茶水间和厕所,市民游客可以免费饮水、方便。

泊车、饮水、如厕的三种“自由”,是“自在正定”的具体施政内容,力保让公众到正定旅游生活都自由自在、免于压抑。这一“自在之策”,使得正定迅速成为全国“网红”,有不少人专程自驾去体验“县委大院真的能停车吗?”答案始终是肯定的。

在有限的公共空间内向大众提供“泊车自由”,直接推动了旅游产业发展。正定县委宣传部门向笔者提供的材料表明,上述政策施行后,增强了城市涵纳力:2018年,该县旅游接待1295.6万人次,同比增长145.8%;门票总收入11911.4万元,同比增长228.7%;旅游总收入61.07亿元,同比增长174.7%。

我们艳羡正定的“泊车自由”之时,有必要将客观条件进行横向对比:杭州在2018年接待旅游总人数18403万人次,同比增长13%;旅游总收入3589亿元,同比增长18%。

显然,两座城市的旅游产业规模存在“发展时差”,在停车管理上,我们不宜照搬“正定模式”,否则,整个杭城的道路交通将会无法镇定、反更添堵。

但是,以“免费开放”来增强城市磁吸力的总体思路是一样的,比如杭州西湖早在2002年10月就已经是中国第一个免费的5A级景区, 并如火车头般强劲拉动周边县市区旅游业。

而无论“泊车免费”还是“景区免费”,核心理念是一样的:不拘泥于那点停车费或是门票钱,而是把旅游融入城市产业生态链中,以“免费”引流,做好公共配套服务以延长观光客驻留的时间,进而刺激吃住行的消费需求。

流量来了,要接得住。这些年,在“免费开放”的倒逼下,杭州和正定的精细化城市管理能力都有了显著提升,譬如两地都很重视的“厕所革命”,各具特色。同为历史人文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城,两地在“旅游融城”的通盘操作、迭代更新上,颇具对话空间,完全可以互通有无、相互借鉴并因城制宜、落地转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孙磊    编辑:金璟霞    
5G连接美好未来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