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5G连接美好未来

5月25日,中国(杭州)5G创新谷在萧山正式亮相;5月28日,位于余杭未来科技城的中国(杭州)5G创新园一口气迎来32个重大项目进驻。在5G布局上,杭州动作频频,也初步形成一个5G产业集群。5G既是基础设施,又是新兴产业,杭州要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5G不可或缺。杭州下好5G先手棋,是打造创新创业高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网速飞快,是大部分人对5G的第一印象。然而5G的意义远不止于此。5G的到来,使移动通信技术突破仅仅服务人与人和人与信息的连接,成为一个面向万物的统一连接架构和创新平台。简单一点说,随着5G的到来,我们进入了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这一切,可能比人们设想的还要快。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医疗系统、8K电视、可穿戴的智能助理,这些几年前还停留在观念层面的场景,随着5G时代的到来,已经从畅想走到了前台。去年,杭州共完成5G基站建设513个,还建成国内首个连续覆盖100平方公里的5G试验网,5G网络建设规模、速度和试商用开发均位列国内同类试点城市第一。建好5G,更要用好5G。得益于5G网络在杭州部分地区的覆盖,让5G应用得以实现:5G无人机直播钱塘潮、5G环西湖观光巴士、湘湖景区展无人车等5G应用争奇斗艳,大华机器人安防、吉利汽车自动驾驶等多个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开展试验,一场5G的盛宴已然在杭州开启。

5G时代的到来,不仅掀起了数字经济的新浪潮,也为传统产业加快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比如,通过5G技术赋能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为智能制造增添了活力。前段时间,我去位于萧山的兆丰机电自动化车间采访,车间内设备通过5G系统控制,以前覆盖同样多设备需要上下楼层布置多个WIFI系统。而现在借助5G技术不仅实现一个系统全覆盖,响应速度也从秒级提升到毫秒级,设备一旦有故障可以及时知道。让5G赋能杭州制造,助力杭州制造提档升级,消除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之间的屏障,不仅仅是一道选择题,更是一道生存题。5G会带来无数的机会,谁能顺应时代带来的变革,谁就能取得下一个发展黄金时代的门票。今年4月,《杭州市加快5G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正式出台,围绕创新、产业、应用、基础设施、保障五个方面,推出了17条颇具含金量的举措,为杭州5G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一片广阔的入海口,正在人们眼前徐徐展开。就如同这个世界突然变成了一张白纸,它的未来应该由有梦想的人绘就。5G是中国的重大机遇,也是杭州的重大机遇。然而逐梦5G的路上,不会有一夜建成罗马之梦。我们需要警醒,5G时代还会有很多困难,需要我们去解决,去攻克。这就需要杭州有更多的创新,也要具备“愚公移山”的韧性,来掌握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连接城市更美好的未来,连接人民更高品质的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金璟霞    
让美好教育始于美好童年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