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谈政论经
无人发表的战争照片

一直以来,西方标榜的新闻自由很有诱惑力,反过来也常常对我们的新闻报道作一番居高临下的批评。大半个世纪以来,美国好像一直在打仗,我们对许多以战争为题材美国新闻照片记忆犹深。近年来,我们看到的这类照片却越来越少,因为美国所谓新闻自由是也必须符合他们的“政治正确”。他们给大众看的,是经他们筛选过的照片。

以上世纪末的海湾战争为例,我们至今记得的是电视屏幕上,导弹对建筑物的精准打击,这是由连接到飞机和激光制导炸弹的无人摄像机拍摄的。目标建筑屋顶的粒状镜头和视频片段,在撞击之前的瞬间,成为战争的视觉标志,与“智能炸弹”和“外科手术”这些关键词叠加,就让人觉得这场战争很简洁、很干净。

但在1991年2月28日,有个名叫肯尼斯•贾雷克(Kenneth Jarecke) 美国战地摄影师,拍到一个汽车被炸毁后的场景。一名伊拉克士兵试图从燃着的驾驶室爬出来,但大火吞没了他的汽车,把他的尸体烧成灰烬。这名士兵的手从破碎的挡风玻璃中伸出,挡风玻璃框住了他的脸和胸部。他的手和肩膀的颜色和纹理看起来就像他周围烧焦生锈的金属。大火摧毁了他的大部分面部特征,只留下一张骨瘦如柴的脸,空洞的眼睛盯着前方,强烈地表述着对生的渴望。

image.png

这张黑白照片拍摄于美国沙漠风暴行动正式结束之前,美国领导的军事行动将萨达姆及其军队赶出科威特。照片并没有血腥,除了人们对战争的恐惧,以及强烈求生欲以外,并没有其他太多的不适。这张照片和它的隐含的主题本来也可能成为海湾战争的象征,成为战争新闻照片的经典。事实上是,它并没有在美国出版,不仅仅是军方有所限止,也是美国许多主流媒体不约而同的选择。

相比之下,越南战争以其令人心寒的标志性战争摄影作品而闻名。有些图片,比如罗恩•海贝勒拍摄的美莱村大屠杀的照片,最初是不向公众公开的,但其他暴力图片——尼克•Ut拍摄的儿童凝固汽油弹受害者的场景,以及艾迪•亚当斯拍摄的越南人被处决的照片——赢得了普利策奖,对战争的结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image.png

45年前的越战期间,9岁女童Kim Phuc 的家乡西贡被轰炸,她衣服着火后一丝不挂,在路上狂奔哭号的照片,成了越战苦难的象征,也成为越战最经典画面。她被烫伤的皮肤发红、从身体上剥落,不断哭泣说:“好烫!好烫!我快死了!”

这张著名的照片,可以说激起了受众普遍对反战情绪,这种对战争的厌恶引成了主流舆论,从某种角度上说也加速了越战的结束。

按理,1991年的海湾战争,晚于越战20年,通讯技术的进步,我们更应看到更加直观、全面,更有冲击力的视觉图像。但事实上是美国军方非常痛恨媒体对几十年前越战的报道。到海湾战争开始时,五角大楼已经制定了准入政策,这些政策借鉴了20世纪80年代格林纳达和巴拿马美国战争中使用的新闻限制。在这个“消息源小组”(POOL SYSTEM)控制下,军方对摄影记者到哪拍、拍什么、发什么等都作了严格的控制和审查机制。我们能看到的战争照片,也就是他们精心挑选的内容了。

据说美国军方现在放弃了它在1990年和1991年开始使用“消息源小组”(POOL SYSTEM)控制系统,互联网改变了照片对公众的影响。但在西方,也不会有绝对的新闻自由,每个媒介平台受制于意识形态、新闻伦理以及相关利益方等管控,对于新闻视觉图像也都是选择性地刊发传播,受众接受到的也往往是媒介希望公众接受到的裁剪后的真相。

贾雷克在1991年的《美国摄影报》中愤怒地写道:“如果我们足够强大到可以打一场战争,那么我们也应该足够强大到可以直视它。”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吴先生    编辑:金璟霞    
像严惩酒驾那样严惩开车玩手机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