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青年艺术节:创新创业恒在路上
2019-05-27 16:51:07
杭州网 时评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创新者永远是青春。

2010年起,中国美术学院对社会开放毕业大展,接受各界检阅;10年来,这已经成为杭州不可或缺的年度艺术文化盛典。今年,这所91岁的艺术学府更是秉承着“哲人般思考、匠人般劳作”的宗旨,将毕业展打造成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节,展示了新时代新青年的新追求。

城市的发展首先基于人的成熟。一方不懈创新的水土,总是乐于让青春表达在公共空间占据一席之地,总是善于让年轻一代获得高度宽容的成长“留白”。青年艺术节,让我们得以在开放的创想时空里观照世界,得以走入山水公社的游戏剧场,触摸和未来有关的各种可能。

青年艺术节的每个板块展示、每个流程设置都来源于现实。譬如,将在5月28日启动的科幻论坛,科幻作家、艺术家、策展人、科学家、设计师、程序员、科幻电影后期设计师等不同工种的专业人士,将以大热国产电影《流浪地球》为原点,探讨剖析“科幻的宇宙观设定”与“科幻的中国视觉”。一部科幻电影和我们当下的社会有什么联系?因为“这部电影的视觉体系源于好莱坞和前苏联工业体系,那么中国的科幻工业视觉将如何建构,是我们需要讨论的。”为什么要研讨中国科幻工业视觉?因为科幻就是我们对中国未来社会、未来生活的超前想象。

而建筑艺术系的年轻人,则用崭新的视角解读杭州的建筑气质,以不落窠臼的路径去探索城市生活的不同可能。怎样的区域框架才能匹配杭州当前的发展?毕业生们选择了曾经是水乡小镇的三墩作为研究入口,大胆提出了一种设想:创建住房合作社、集群公寓,梳理公共空间、共享空间和私人空间,构筑通勤时间短、具有生产潜力的生活方式,给三墩带来新的活力。

可见,艺术节中的艺术,绝非“精致的淘气”,更非“不接地气”。这场年度大展是对青年人水平能力的一次大阅兵,集中呈现了年轻一代对杭州发展的关注、对社会变革的关切、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热情,更给城市未来的面貌、人们今后的生活提供了更宽广视野,也为杭州的双创事业带来了无限的想象力。

艺术节总有一天会闭幕,然而创新者恒在路上,创业的心永远不会毕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孙磊    编辑:金璟霞    
老字号,“守正”更要“创新”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青年艺术节,让我们得以在开放的创想时空里观照世界,得以走入山水公社的游戏剧场,触摸和未来有关的各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