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重要和必要的质疑

这几天,一个“水氢发动机”在河南南阳市正式“下线”的消息,在网络上刷屏。这个“发动机”哪里是“下线”,简直要“上天”了:它可以直接“水解制氢”,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鼓捣这个“水氢发动机”的“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声称:“车顶安置一个蓄水箱,车内的特殊转换设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使得汽车行驶。”该公司的“一把手”是来自浙江的庞青年,他更是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称:无论什么水灌进去,汽车都能跑,而“水解制氢”后排出来的水和纯净水一样可以喝!这个“神车”在演示时却出现尴尬一幕:在众目睽睽之下,没能排出一滴水!视频里,那土不拉几的进水管和出水管,让人想起家用洗衣机的排水管。

网友质疑:这庞青年,弄的该不是中国式的“庞氏骗局”吧?网友很快就挖出庞青年的老底:他曾辗转多地,用似是而非的“朦胧造车概念”跑马圈地,一度喊出“444亿元总投资在全国建立十大汽车生产基地、实现总产量146.3万”的口号,吹牛吹破后很快“一地鸡毛”;他被多地控告“圈地”“骗补”——利用新能源汽车的名头骗取国家补贴,其公司曾被工信部列为“骗补”车企,受到行政处罚。2017年他回到老家浙江台州,也曾高调宣称“生产出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但谁也没见过那车是啥模样。

除了怀疑“庞氏骗局”,公众更是质疑“水解制氢”的“可行性”。过去有的地方擅长于向上“可行性”打报告,一个山里的村落也完全可以拟出一份“关于本村发展原子弹项目的可行性报告”,搞得你笑掉大牙。“水解制氢”本身的科学原理是存在的,但从原理到应用还有十万八千里。5月26日,南阳有关方面回应:“车载水解即时制氢能源汽车”技术,由湖北工业大学以董仕节教授为首的团队与青年汽车自2006年6月起联合研发,基本技术原理是“铝合金粉末+催化剂+水”反应制氢,目前已取得相关专利,云云。这个声明并不能消除公众的质疑。因为“电解水制氢”或许是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主流方向,但现在“实时水解制氢”的技术在全世界都不成熟,而且成本十分高昂;日本的确出现了一些氢能源汽车,但使用的是氢燃料电池技术,并非什么“车载水实时制氢”,更不可能“只加水即可行驶”。

除此之外,还有就是媒体质疑:在“水解制氢”闹剧背后,南阳市有关领导班子,究竟是受骗者还是利益攸关者?(见5月26日《中国经营报》)这个“问号”问得有水平,就是不知道谁能够将其拉直。

窃以为,这些都是重要、必要和需要的质疑。没有质疑,或者“不容置疑”,那么,“无法无天”就纵横天下了。

一个地方也好,一个企业也罢,经济要繁荣和强盛,主要依靠的,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高科技以赢得丰厚的利润回报。问题在于,某些“高科技”的东西,一旦与某些地方的“政绩”挂钩,它会变成一张“画皮”——结果闹个“忽悠者最聪明,被忽悠者最愚蠢”,悲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金璟霞    
绿色发展向“一次性用品”说“不”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