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鉴伪APP,要方便更要扩容

近日,国家药监局上线“化妆品监管”APP。据了解,该APP同时具备化妆品数据查询、专题科普和投诉举报等多种功能。意味着,今后凡是在内地购买的化妆品,消费者均可在APP上查询产品的注册生产信息以及是否正规合格等信息。

这几年,消费生活的一些变化,常被冠以“某某经济”的说法。其中,以化妆品、美容等消费为代表的“颜值经济”表现抢眼,规模增长十分迅速。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市场,世界各国的化妆品都以不同的方式同国内消费者见面。

然而,尽管消费者的选择更多,但假货、次品问题仍然是消费者的“心头大患”。对于到手产品是不是真品的提问,经常可以在网上看到。这时候,一款具有公信力的鉴伪APP的问世,正是对这一诉求的积极回应。有了这款软件的帮助,买到的产品是真是假,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查到,那么消费者的安全感立马就能提高一截。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我们看到,消费体验的升级,除了和供需两端息息相关,一个安全、便捷、有保障的消费环境至关重要。这既需要法律法规根据消费生活的新变化进行完善,还得让鉴别真伪、投诉举报等操作变得方便起来。毕竟,查验假货的成本越来越低,造假成本就会“水涨船高”。想办法多给消费者提供维护自己权益的有力工具,比泛泛而谈的科普宣传,不仅来得有效,也更具针对性。

在这方面,“化妆品监管”APP的上线,也是一项刚刚起步的探索。有消费者就说,如果制假商贩在真包装瓶内注入假产品,是不是就无法查证呢?所以解决好这些问题,还有待后续使用中,对APP功能进一步优化。当然,化妆品都有官方鉴伪APP了,是不是其他产品也能跟着学学?这就得再做一番调查研究了。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子名    编辑:金璟霞    
西湖的鸳鸯,还会亲近人吗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