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教育科技
千万人的公平

2019年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这是2009年以后首次破千万。教育部日前提出要求,要严把“四关”:试卷安全关、考场组织关、阅卷质量关、录取公平关;要焊牢“关键点”,落实安全责任。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要坚持正确育人导向,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

录取的“公平关”很重要,多年来力求“高考面前人人平等”,正是高考受到褒扬的一个关键点。然而,求公平、平等并非易事。比如“高考移民”就是对教育公平的严重损害。这些临时的、外来的考生,利用不同地区的教育落差,从应试水平较高、录取比例较低的地区,向应试水平相对不高而录取比例较高的地区迁移,挤占、抢夺了本地考生考取名校的指标名额,考完就走人,让本地考生吃了哑巴亏。

深圳富源“高考移民”事件,就成了近期的舆论焦点。要知道,在广东报考清华北大的录取分数线,比在河北报考要低20多分。5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报道称,经深圳市有关部门最新证实,富源学校进入此次“二模”前100名的学生中,有10余名学生均从河北衡水第一中学(高中)转入。同一天,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就此作出回应称,要做好高考移民清退工作,工作不力的教育局和学校,要被问责。

损害一个人的公平,就是损害高考的公平,就是损害千万人的公平。当地的学校,为什么置自己本地的学生不顾,让外来的考生挤占名额?关键点就在逐利和追求升学率。深圳市富源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此前并非当地知名高中。但三年前该校与河北著名“高考机器”衡水中学合作,以“深度合作办学”为名,挂牌成立了“衡水中学深圳富源分校”。这种联姻,事实上变成了高考移民新渠道,多名学生从衡水一中转入,有的考生考完就回河北。

富源学校“异军突起”“成绩逆袭”,就是两种路径:一是从河北挖尖子生入广东户籍,在深圳高考;二是招广东的孩子,学籍挂在富源,送去衡水上课,再回深圳高考。后者就是“学籍空挂”——将学籍挂在某地某校,但学生却到外地去读书,回来后再参加这个地方的考试。这种转来转去的“转学”,“转”出了富源式的“名校”。如此这般,富源学校就把学生当成源源不断的“创富之源”,他们高中普通班一年学费超5万元,高中国际班一年达15万元。

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年年都在喊,问题的关键点不在媒体宣传不宣传,而在于学校本身就是在使劲追求“高考升学率”,尤其是追求“名校升学率”。因为一个学校“高考升学率”冲到了最前面,那是有名有利有政绩,即使嘴上不说升学率,暗地里也在使劲追着。在“升学率”“名校升学率”的指挥棒下,“走捷径”的“高考移民”暗流涌动,无疑对高考公平构成了严重挑战,也树立了片面应试教育、唯分数论以及弄虚作假的不良导向。

对于种种利用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方式鼓捣出来的“高考移民”,唯有严查严处严惩,才能确保高考公平。当然,要从根子上消弭应试教育的功利性,非一日之功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金璟霞    
论文可“退位”学术水平不能“降级”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