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以科创智造助力乡村振兴

当一个养猪的职业农民需要什么学历?

曾经,“北大才子陆步轩当街卖猪肉”一事,名噪一时;今天,杭州桐庐人李龙刷新了养猪学历纪录,他给出的答案是:美国密苏里大学博士后。

李龙放弃五十万年薪,回国当起“猪医生”,聚焦兽医疾病诊断、猪场健康管理等技术服务,同时开展新兽药研发及成果转化。尤其是专注于帮助母猪生养更多。

让猪多产仔,有必要读到博士后吗?不妨看一组数据:在中国,传统养殖模式下的1头母猪,1年只能提供不到15头商品猪;在美国,接受健康管理的1头母猪1年能提供24头以上商品猪;如今在杭州,博士后李龙服务的养殖场,1头母猪1年可提供25头商品猪。这就是科技创新拉开的差距。

当我们把目光从养猪这个子项目延展到大农业,不难发现,诸如以色列、日本之类的资源小国,都倚仗科创利剑,打出了一手好牌。

以色列人曾说:“我们的农业能成功,是因为我们一无所有。”该国人均只有0.72亩耕地,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3,职业农民不到总人口的5%,就凭这点地这点水这点人,他们研发出饱含人工智能与芯片科技的滴灌系统,并量身定制各种农业问题解决方案,硬是在沙漠中开垦良田沃土、培育虫子攻克虫害,不仅养活800多万国民,保障了饭碗的安全干净,实现了厨房的自给自足,甚至对外出口了大量农副产品,还出口虫子!比如,一种专吃草莓害虫的小蜘蛛,就被以色列卖到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可见,未来的农业同样也是高科技产业。我们要想把饭碗牢牢捧在自己的手心里,就必须告别传统粗放型农业,拥抱科创智造。近些年,杭州见贤思齐,多次安排农村实用人才赴以色列、德国、日本等国学习设施农业和精细农业管理。比如在萧山,草莓、番茄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就已使用了以色列的滴灌技术。自2015年始,身为食品行业巨擘的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每隔几个月就要去一次以色列,并在2016年第二届世界杭商大会上,亲手操办了“以色列创新技术推介会”。2018年,马云也曾带着阿里巴巴35位高管到以色列交流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等创新技术。

据统计,以色列近半数职业农民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余从业者大部分高中毕业,能较快理解并掌握新科学技术。因此,我们理当喜闻乐见“留美博士后回国养猪”,理当欢迎高知人群投身农业,并为他们营造良好的政策气候与创业土壤,让农业成为集聚智慧的产业,让农民成为备受尊崇的职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孙磊    编辑:金璟霞    
“月薪过万”不等于幸福门槛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