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村落文化的“地下层”之美

回到乡村,回归人类本源;回眸村落,回溯文明演进。

4月22日晚,大型电视纪录片《中国村落》在浙江卫视首播,连播两集。全片共七集,分别为《如画》《建构》《家传》《望乡》《忙闲》《田园》和《再造》。整个主创团队历时两年多,走访了超过100个古村落,拍摄了令人屏息的绝美画面,呈现了中国古村落极致的优美。

《中国村落》总导演夏燕平说:中国村落,是中国文化的“地下层”。无它,便无有中国文化的高楼大厦;因它,便应有中国文化的树大根深。夏燕平也是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南宋》的总导演。他所言的“地下层”,并非“高阶文明”和“低阶文明”之别,而是“根”与“基”之意。中国村落文化的“地下层”之美,美得让人心颤——在首播的两集里,除了诸多全国著名的古村落,我们还看见了千岛湖的绿水拥青山,看见了铅华洗尽、始见真淳的桐庐深澳古村,看见了杭州于谦祠和于谦后裔聚居的河北井径于家石头村;看见了千年曙光首照地——浙江温岭石塘,14147号小行星命名为“温岭曙光星”……在这里,有钱江源——开化清水潺潺的禾丰村;有洞天福地——武义的郭洞村;还有湖州的南浔、温州的江心屿、慈溪的鸣鹤古镇、长兴的方一村等等。

这些非凡的中国古村落,如诗如画如意,都是天人合一的作品;因为敬畏天地、敬畏自然,所以人与建筑与自然都是那么的协调和谐。武义县的俞源太极星象村,是明朝开国谋士刘伯温按“天体星象”布局改造设置的,妙不可言。著名的诸葛亮后裔聚居地——兰溪诸葛八卦村,不仅仅是保护民居建筑生态环境,还致力于保护居民的生活方式……

春色如画,村色如许。中国古村落的最高智慧,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顺其自然发展,构成一个个有机体、一个个活的系统,仿佛是地里自然生长出来的。一个个村落,都是依山傍水、藏风得水、因势象形,从不喧宾夺主,更不横行霸道;村落自然生成,即所谓“自然村”。

大部分古村落的构建,都是环境决定格局,形式追随功能,金钱影响规模,文化提升品位。村落作为文明的因子,拥有异彩纷呈文化的多样性。浙江永嘉楠溪江畔的苍坡村,是著名的“文房四宝村”,这里完整呈现了“文房四宝”笔、墨、纸、砚:笔直的青石路远对笔架山,两口池塘是砚和笔洗,池塘边的大条石是墨,方正的村子是一张大宣纸。耕读传家,尽蕴其中。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国传统村落,寄托着美丽乡愁;保留着乡土中国绵远的记忆,承载着中国人厚重的文化底蕴。村落文化、乡土社会,是活的传统,铭刻着一代代中国人的生命印迹。在美丽乡村,房子和房子之间构成和谐的肌理,人跟人之间形成和谐的关系。村落正是人与人亲密接触、和谐相处的典范环境。加拿大著名学者苏珊·平克著有《村落效应》一书,告诉我们在网络时代,如果想要健康、长寿、快乐、智慧,就必须想方设法腾出更多时间,以“村落效应”进行更多更真实的面对面的接触、交流、融合。

中国的传统村落,是中国文化宝贵的“地下层”;今后对于这些传统古村落的保护,关键在于激活人心,恢复百姓日常生活,注入人文个性因子,注重文化创新创意,从而实现美丽村落的活化、新生、升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金璟霞    
巴黎圣母院火灾为重点文物保护再次敲响警钟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