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在高质量发展中解放人培养人

新时代面临新挑战,如何更快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对人提出了更高要求。

2009年,为寻求机会,黑龙江青年胡成龙坐火车下钱塘,入职杭氧后,从工人到工程师,从专科生到本科生,从孑然一身到买房结婚,他这十年可谓“圆梦杭州”。

胡成龙坦言,初到杭州,“满眼的黑A变成浙A,很迷惘”,在两点一线的打卡上班中有些麻木;如今,他正争取一项无损检测的专利,还打算进修数字经济类专业,因为认识到“现在杭州搞‘三化融合’,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从一名外来务工者到准杭州人,从“赤手空拳”到“手持恒产”,从不安彷徨到自信充实,胡成龙的“成龙”,是我市国企在高质量发展中培养人的具体体现,展现了杭州诚迎天下英才竞扬帆的气魄格局。

在高质量发展中解放人培养人,需要思路布局上的高瞻远瞩、因材施教中的精密施策。胡成龙所处的杭氧集团工会每年组织各类技能比赛,开展工匠评选、三支人才队伍建设等活动,更资助优秀职工上大学,通过“身边人的努力”去点醒了更多“沉睡者”——胡成龙通过晋升学历成为工程师之后,收入明显提升,影响带动了一大批人,通过职工读大学这个渠道升学的同事激增,集团内学习氛围日益浓厚。

在高质量发展中解放人培养人,必须突出“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二十字标准。通过组织培养、自身努力晋升为工程师之后,胡成龙还光荣入了党,大大提高了政治站位、夯实了思想装备。杭氧十年,他实现的不仅是薪资职级的跃进,更是学习习惯的养成、头脑思想的解放、专业视野的开拓,在精神涵养上完成了从被动迷惘到主动进取的转型,在主观认识上变“打工者”变“主人翁”,对于企业的发展方向,也有了清晰而长远的认识。

因此,我市国企必须坚持政治首要标准和专业能力要求结合、党管干部和市场导向结合、梯队培养和分类管理结合、从严管理和关心关爱结合,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狠抓人才强企战略,坚持精准发力招人才、平台引领提能级、改进服务强支持、政治引领聚人心,培育集聚各类优秀人才,为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在国企中的落实、为推动国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供有力的队伍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孙磊    编辑:金璟霞    
谷雨·联合国·中文日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