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谷雨·联合国·中文日

人间四月,万物生长,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2019年4月20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是第十个联合国中文日。当年联合国全球传播部发起有关“语言日”的倡议,目的是庆祝并促进多种语文的平等使用,不断丰富文化的多样性。其中,中文日就定在“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雨生百谷”;而此间的“雨前茶”,因为叶含春雨,叶芽长得更加丰美,茶香更为丰沛怡人。“谷雨祭仓颉”,是自汉代以来流传千年的民间传统,在北方一些地区至今保留该习俗。

因“谷雨祭仓颉”而来的中文日,如今已成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联合国微信公众号报道说:十年大庆之际,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盛大的中文日庆祝活动,内容涵盖书画展、中文学习论坛、传统戏曲讲座等。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海纳百川。汉字古老而美丽。“方块字”横平竖直,整齐均匀,早早就让书法成了艺术作品。作为中华创世神话之一,相传仓颉首创形象文字,“始作书契,以代结绳”,开创文明之基,而成“字圣”“中华文祖”。不管仓颉始创或整理了多少个象形文字,我们知道,中文之字、中文之文,是几千年来中华儿女以杰出的聪明才智,日渐创造、丰富起来的。

中文,即中国语言文字,进一步可拓展为中国语言文学。中文是世界上最常用的语言,拥有超过10亿的使用者。汉语言文化圈,不仅仅局限于中华大地,对周边国家影响也很深远,比如日本。2012年12月17日,日本朝日新闻中文网新浪微博,首创首发网络新成语“又双叒叕”,结果一语风行。“又双叒叕”,有着他任何国家的语言文字所不具备的独特造型;4个汉字拆开就是10个“又”字,厉害,真当是厉害!

建立在汉字基础上的汉语,呈现出独特韵味和结构美感。千百年来流传的对联,集中体现了这种整齐的结构美,其他国家的语言大约只能望而兴叹。而汉语之诗,最能体现汉语言的炼金术。比如唐代长沙铜官窑瓷器题诗,可能是当时流行的里巷歌谣,如此大俗大雅:“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百年前李叔同写下《春游》的歌词,一句“莺啼陌上人归去,花外疏钟送夕阳”,把春天春物春人融为一幅春游图,看得人心旌摇荡……

进入现代汉诗时期,中文的表现力不断得以开拓。比如台湾女诗人夏宇的名诗《甜蜜的复仇》,只有寥寥19个字,却写尽了一生的情爱:“把你的影子加点盐/腌起来/风干/老的时候/下酒。”联合国一位官员称中文是“华丽而微妙”,此言不虚。香港中文大学电子杂志《独立时代》举办微情书征文大赛,获一等奖的作品《你还在我身边》,以逆向思维的独特语言建构,成为当代《游子吟》,火遍互联网:“瀑布的水逆流而上/蒲公英的种子从远处飘回,聚成伞的模样/从西边升起,落向东方/子弹退回枪膛/运动员回到起跑线上/我交回录取通知书,忘了十年寒窗/厨房里飘来饭菜的香/你把我卷子签好名字/关掉电视,帮我把书包背上/你还在我身旁。”真可谓“言浅可以托深,文小可以喻大”。

语言是交流的基础,语言是表达的艺术。语言是有严格规范的,但语言又是可灵活运用的;语言是约定俗成的,而语言又是发展变化的。以汉字、汉语言为核心的中文,需要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魅。毫无疑问,中文是世界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属于全人类的瑰宝。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金璟霞    
给狗打狂犬病疫苗,任重而道远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