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美好教育”需要“美好读书”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21日,杭州图书馆推出的便民服务——“悦读”服务经过升级重新启动,杭城新华书店几大购书中心的上万新书,市民可以任意选、免费借;读完之后将书归还到杭州市图书馆及其分馆,那么这些书就可能被纳入图书馆订购书单。

杭州市图书馆推出的这个“悦读”服务,始自2015年年底。不能不为杭图点个大大的赞,从专业的角度、从藏书的数量与质量上看,杭图在国内可能还算不上名列前茅,但若从开放性、人文精神、以人为本的角度看,杭图是绝对领先。我们今天常讲“共建”“共享”,那么杭图推出的这个“悦读”服务就彰显了“共建”“共享”。市民可以到书店借书,首先的意义是方便,是“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而更深一层次的意义,是让市民参与到图书馆的核心建设中来。毫无疑问,图书馆要买什么书绝对属于“核心建设”,那么开放市民参与,由市民直接到书店选书然后送到图书馆,这样的开放度着实让人耳目一新。

然而点赞的同时,也要提醒一句,图书馆建设还是要讲究“专业”,在藏书建设上绝不可以“捡到篮里都是菜”,而必须要从浩如烟海的新书中去芜存菁。不必讳言,广大普通读者可能并不具备去芜存菁的能力与意识,那么把选书的权力交给广大读者,开放是开放了,但选出来的书也就难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公共图书馆存在的意义,不仅是满足市民的读书需求,大家喜欢读什么就提供什么,更重要的是扮好引导者的角色,引导市民去读可以真正增长知识、开阔眼界、陶冶性情的好书。这一点,在互联网阅读已经成为多数人阅读方式与渠道的今天尤其重要,作为公共图书馆,很有必要与当下的网络阅读互别苗头,甚至泾渭分明。

图书馆藏书建设,要汇集群众的智慧,更要注意发挥学者、专家、文化界、新闻界、演艺界等各领域优秀人士的智慧,不妨邀请他们列出自己的阅读书单或建议书单,并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广为宣传;甚至我们市委、市政府以及各部门的领导也可以被纳入邀请之列,请他们告诉大家自己在读什么书、如何读书、该读什么书。开展这样的活动,不仅主题呈现出满满的正能量,形式也必然是丰富多彩、生动有趣,易于产生良好社会效应的。

当前杭州正大力推进“美好教育”,“美好教育”不只是学校的事、教师的事,还是社会的事。从这个角度讲,打造“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美好读书”氛围,是推进“美好教育”的应有之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金璟霞    
文明新风正塑造新一代的杭州人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