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给狗打狂犬病疫苗,任重而道远

天气转热,根据疾控经验,狂犬病也将进入高发期,为方便市民及时、规范进行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4月16日起,杭州市主城新增5家犬伤门诊,使得提供狂犬病疫苗接种的犬伤门诊数量达到11家。

暴露后及时进行处置,对于狂犬病防控来说非常关键,与此同时,把防控关口往前推移也很重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动物疫病防控专家田克恭就建议,加强兽用狂犬病疫苗的强制免疫,“狂犬病疫苗要强制免费打到狗身上”。

狂犬病疫苗无论打在人身上还是狗身上,核心意义都是一样的,就是要让狂犬病得到有效防控。而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提高全民的防控意识。尽管现在媒体上对狂犬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很多,但是这类科普的质量参差不齐,民众对狂犬病的认识仍有不少误区。笔者梳理了近年来各地狂犬病疫情的新闻,发现一个细节,大部分报道都没有关注肇事犬只的后续状况。事实上,犬只的状况对流行病学调查有着重要意义。比如,伤人的是家养的还是流浪犬?有没有接种过狂犬病疫苗?伤人时该犬有没有发病?如果接种过疫苗,为什么还会发病?如果该犬多日后仍没有死亡,那么肇事者是否“另有它犬”?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十日观察法”到底可不可行?

由于人用狂犬病疫苗不便宜,接种流程复杂,一些地方的患者在接种时还会被推荐使用价格更高的进口疫苗,这导致很多人觉得接种疫苗又花钱又麻烦,甚至有人认为狂犬病的感染几率被夸大了,狂犬病疫苗背后可能存在商业利益。有的人在采用“十日观察法”时程序不对,误以为被狗咬伤后只需观察十日即可,却忽略了非常重要的一点:在没有最终排除感染之前,必须先接种狂犬病疫苗。类似的错误观点长期存在,相关部门也没有强力地加以解释和纠正,久而久之,大家的疑惑就更多了,这样下去危害极大。

所以,对于把狂犬病疫苗打在狗身上的建议,主管部门应该积极回应,告诉大家这种方法到底可不可行。当然,要全面推行这种做法难度一定不小。首先,给狗打疫苗是个普适原则,不能仅仅只针对有主人的犬只。事实上,最容易出问题的恰恰是流浪犬,而要把流浪犬纳入管理,绝不是一件易事。其次,既然是“免费”“强制”,那么财政需要花多少钱,钱从哪里来,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而笔者认为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提高兽用狂犬病疫苗的普及率?这就需要我们对有关政策适当加以优化。比如,简化办理犬证的流程、降低费用、放宽每户养狗的数量等(这样做是为了把所有犬只都纳入到监管范围之内)、为养犬人提供更多公益服务……总之,让每位养犬人都愿意主动为自己的狗办“身份证”。政策更便民了,也就更有利于犬只的管理。

最后,我们还应“不忘初心”:给狗打疫苗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让人少花钱、少挨针、少得病。那么如果打了疫苗的狗伤了人,人还需不需要打疫苗?具体的诊疗规范与以前有何不同?这也需要科研机构和主管部门做出明确回应,以打消大家的顾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徐昕    编辑:金璟霞    
买房车陪读背后的父母焦虑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