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买房车陪读背后的父母焦虑

近日,为方便照顾在市区上学的女儿,浙江温州市永嘉县朱先生花50多万元购买了一辆房车,停在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对面,这样孩子放学一出校门就“到家”。这辆房车每周一至周五都停在校门口对面的泊位上,周五下午才开走,周日晚上或者周一一早又会出现。他们的做法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那为什么要给孩子住到房车上呢?据孩子父母说,住校一段时间后,发现孩子自控力较差,成绩一直不太稳定。于是到了三年级,父母把孩子接出学校,安排她走读。

可是一天有好几个小时在路上,长时间睡眠不足,导致孩子出现脾气暴躁、焦虑等症状。除了孩子受影响,家人也十分辛苦,一天至少要开车四趟。家人曾考虑过在附近租房,但他们发现学校位置相对比较偏,距离学校最近的房子步行也要十多分钟,而且租金也不便宜,最后才想到了买房车陪读这招。

可怜天下父母心,做父母的的确不容易,如果不是遇到这么多现实中的困难,也不会想到这个主意。不过这么做恐怕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个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哪个孩子成长过程中没有问题没有烦恼,做父母的应该教会孩子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能力,而不是直接帮孩子解决问题。试想如果孩子在国外读书,父母是不是要买辆房车开到国外的校门口去陪读?

其实住校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控力,锻炼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孩子欠缺的就是这些,父母没有帮助孩子提高这些能力,反而回避这个问题,直接顺着孩子的意愿买了房车停在了校门口。

孩子的父母之所以会选择买房车陪读,恐怕是来自他们的深层焦虑,这个焦虑就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学习成绩相比,什么培养孩子自理能力和克服困难的能力,锻炼孩子的毅力等等都是浮云。分数就是父母的隐痛和命根,只要成绩好,孩子的各种要命的问题都视而不见,而成绩排名不够理想,再优秀的孩子,父母都觉得他们不够理想。

这对父母大老远地把孩子送到该外语学校的目的,恐怕就是成绩,希望在这所学校里孩子取得好成绩,围绕着成绩父母愿意采取各种办法,而检验这些办法是否奏效的试金石也是成绩,假如孩子的成绩提高了,父母就会说,我们的办法管用。假如买房车能让孩子有好成绩,父母就会觉得值。

这样的孩子在今后的社会中有竞争力吗?美国马里兰大学社会学家安妮特·拉里奥说:在美国中产阶级培养孩子的方法被称为“协同培养”,其目的是积极地培养和评估一个孩子的才能、观点和技能。在实践层面,“协同培养”有更明显的优势,这些孩子更能学会团队协作、也知道怎么处理一些复杂事件,这些孩子更懂得“权利”的意义。

所有的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但我们的问题常常是,我们给孩子的爱太多而不是不够,我们替代孩子解决了一切问题,养成了一个个“妈宝”,同时希望孩子用分数来回报自己,事实上这些行为的深层原因都来自父母自身的焦虑,买房车陪读只是这个社会观念洪流中的小小缩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岑嵘    编辑:金璟霞    
“黑洞文化”最终只会使自己掉入黑洞给狗打狂犬病疫苗,任重而道远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