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黑洞文化”最终只会使自己掉入黑洞

文化如何“化人”?好的企业文化,那是“入窑一色,出窑万彩”;差的企业文化,那是“入窑万彩,出窑一色”。后者如同让人进入“黑洞”,谓之“黑洞文化”。

北京时间4月9日,来自5500万光年外的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公布,随即“视觉中国”将该图片列为“版权所有”的编辑图片;而欧洲南方天文台则称:视觉中国从未与我们联系,无权出售黑洞照片版权牟利。公众同时发现,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这是“版权碰瓷”的“碰瓷文化”,让“视觉中国”瞬间掉进了“黑洞”。

4月13日,盒马集市海报惊现“穿越历史老集市,让物价回归1948”的广告词,让人跌碎一地眼镜。那年代的物价飞涨,你要回到那个年代?

与“视觉中国”“盒马集市”自己给自己挖坑相似,卖奔驰的西安“利之星”4s店,也摔进了一个自己挖的“黑洞”。这些天,一个“奔驰车主哭诉维权”的视频在网上刷屏:一名研究生毕业的女性知识者,好好地讲道理,销售企业就耍流氓;当她变成盘坐在车上的“泼妇”,把事情“闹大”,问题就可能合法合理合情地解决。

汽车早已是买方市场,竟然还会如此欺人太甚,确实匪夷所思。这是店大欺客呢,还是店“牛”欺客,还是店“爷”欺客,还是店“恶”欺客?卿本佳人,我本善良,社会的最大悲哀就是逼迫一个好人变坏——还好,这位女士最多算是无奈“变泼”。但奔驰及其4s店这回品牌的无形损失有多大?投入1000万广告费那恐怕都是挽回不了的。

不为消费者着想的企业,以及不为消费者站位的制度环境,其实最终必定会让企业及其品牌“奔”进“黑洞”。相似的情况,出现在阿里巴巴马云有关“996”工作制的一番内部讲话。“早上9点上班,干到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马云倡导这样的“奋斗”,被嘲为“今朝996,明朝ICU”——因为过劳得住进重症监护室了。拼搏奋斗当然是不可或缺的进取精神,然而违反《劳动法》的理念及作为,会成为企业文化的“黑洞”。

合法,合《劳动法》,这是大前提、是大道理,而所有违法的“奋斗”,不管你有多少冠冕堂皇的理由,也终归是违法的。我国《劳动法》第36条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第38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所以,“996”中的“6”没有违法,“99”则是违法做法。面对“996”引发的舆情风波,马云4月12日晚进行了回应:“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996。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

对于违法的、超时的“多干活”,个人选择和企业选择是不一样的,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多干活甚至兼任好几份职业,但企业不可以选择超出《劳动法》规定工作时间的工时制。而个人选择超时“多干活”的情形也有区别,自愿的可以,被迫的不可以。

黑洞给了你黑色的眼睛,有人却拿它戕害进步与文明。企业的种种“黑洞文化”,最终只会让始作俑者自己掉入黑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金璟霞    
警惕被焦虑“折叠”的教育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