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残疾人就业的门还可以开得更大

浙江省公务员局近日发布了2019年考录公务员的公告,全省各级机关共专设14个公务员岗位,定向招录残疾人。

招录残疾人当公务员,这事已经不算新鲜。早在2013年,上海就进行了残疾人公务员专项招录,首批残疾人公务员在2014年到岗就职。浙江也在2015年首次定向招录残疾人公务员,并且多年来都为残疾人报考公务员开辟“绿色通道”。除此之外,北京等地的机关也都拿出了合适的岗位专门招录残疾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于残疾人来说,就业的意义更加特殊——不仅能在物质层面上让其安身立命,更能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然而,我国残疾人的就业状况并不容乐观:去年的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残疾人数量大约为8500万,但是全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仅为948.4万人。除去年幼和年长的残疾人,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参加工作的比例仍然不高。

社会偏见是阻挡残疾人就业的最大障碍。在有些人看来,残疾人难以胜任现代社会的工作。还有些人虽然也支持残疾人就业,但他们认为残疾人能从事的也就是盲人按摩等少数工作。正是那些毫无根据的偏见,把相当一部分残疾人挡在了就业的大门外。残疾人因其特殊的身体状况,确实无法从事某些特定职业,但一些对身体条件要求并不高的岗位,残疾人完全能胜任,中国作家张海迪、史铁生,英国科学家霍金,都是残疾人,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为社会做出重要贡献。当然,不可能每个残疾人都能有如此成就,但这至少说明,只要接受良好的教育和培训,残疾人完全可以从事多种专业技术、行政管理等工作,他们的职业领域可以更宽广。

让残疾人充分就业,不仅是应当,更是必须。保障残疾人平等就业的权利,是法律法规的明确要求。《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国务院2016年发布的《“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也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在坚持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的前提下,对残疾人能够胜任的岗位,在同等条件下要鼓励优先录用残疾人,切实维护残疾人平等报考公务员的权利。

残疾人的生活水平,折射出社会文明进步的程度。机关招录残疾人公务员,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尊重与关爱,在促进残疾人就业方面起到了示范和表率作用,彰显了社会的公正平等。我们期待更多单位、更多行业充分提供适合残疾人的岗位,拓宽残疾人的就业渠道,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让残疾人掉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金璟霞    
钱江潮评丨在新起点上深化平安浙江建设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