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食品生产监管和药品使用监测

人们对安全的归属感,越来越看重,也越来越敏感。4月9日的两条消息,有关食品、药品的安全:

新华社报道,今年我国餐饮行业“明厨亮灶”推广要达到30%以上;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餐厅把“明厨亮灶”仅仅作为吸引顾客的商业噱头——就餐高峰期,有的摄像头竟对着墙壁、走廊,有的在线监控实时视频无法播放,结果就是有的明厨“不明”、有的亮灶“难亮”,令人担忧。

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为及时准确掌握药品使用情况,不断提高药品规范科学使用的管理水平,将全面开展药品使用监测;对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创新性、适宜性、可及性等,全面进行定性、定量数据整合分析。

前者关乎食品餐饮在生产制作过程中的安全,后者关乎药品临床使用的安全。个中事主,属于食品或药品的提供者;各地政府职能部门则担负着监督管理的责任。

餐馆后厨,是否干净卫生,备受消费者关注;尤其是近年来,后厨卫生安全事件频发,所以“明厨亮灶”的“厨房革命”尤显重要,这已然成为餐饮行业的新趋势。各种半开放式厨房,餐厅与后厨仅一道透明玻璃相隔,食客排队点单、就餐时能清楚看到后厨情况,至少面上是可视可观的,让消费者直接参与了生产监管。

如今网络订餐越来越盛行,那么外卖如何也能做到“明厨亮灶”?杭州的做法是,与“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联合推出网络“阳光厨房”,消费者在线上订餐时,即可实时看到商家后厨情况和出餐过程。在不远的将来,随着5G的广泛使用,“网上远程看后厨”将更加可行;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安全的餐饮企业,必将越来越受到消费者信赖和青睐。

至于那些在“明厨亮灶”上弄虚作假的商家,地方相关部门如果缺乏正常的、持续的、有效的监管,那么商家当然就会轻易得逞了。所以市场监管部门应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增大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水平,扎扎实实地去管好。

跟食品安全监管有所不同的是,用药安全的情况要专业得多,“药房”可不是“厨房”。专业的事要专业人士来做,政府职能部门更多的是起到服务保障的作用。要在专业层面开展药品使用监测,科学分析应用药品使用监测数据,推进药品临床综合评价,最终促进科学、合理、安全用药。比如,杜绝抗生素的滥用,就非常需要全方位进行用药监测。对于监测数据的安全管理亦十分紧要,各地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授权、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在药品使用监测和临床综合评价中,加强数据采集、存储、挖掘、应用、运营、传输等环节的安全管理。

安全是管理出来的,安全是守护出来的。要扎紧食品药品安全的篱笆,个人的自律、企业的负责、政府的担当一个都不能少。这背后最关键的,就是需要构建一个良善周到的公共服务体系、一个严格有序的公共监管系统,有了这样的“基本盘”,就会让公众在最大程度上拥有安全感、获得幸福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金璟霞    
以生命的名义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