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故宫班子“上新” 期待IP更新

故宫“上新”了——4月8日,紫禁城“看门人”、网红院长单霁翔退休,继任者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之后,让故宫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单院长这次“突然间的告别”,让网友感到不舍。

他被称为最费鞋的故宫院长,上任伊始,他花了5个月时间走遍宫里的1200座建筑、9371间房,踏破20多双布鞋,用自己的“脚力”丈量开发故宫最“硬核”的魅力。“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历时3年零4个月,他让全世界博物馆最强大的数字博物馆诞生在故宫。

他被称为最萌萌哒故宫院长,让一度高冷的故宫拥有了有趣、有料、有品的“网红人设”。“感觉自己萌萌哒”的雍正、挤眉弄眼的康熙不再正襟危坐,连故宫彩妆也上演了“宫斗”大戏,数字绘画、数字化多宝阁、数字织绣、虚拟现实场景,故宫“活”了起来、动了起来、一年比一年火。

他是故宫超级IP的雕琢者。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走红,默默无闻、年复一年修文物的匠人自此成为男神。《国家宝藏》介绍《千里江山图》、各种釉彩大瓶等,又带热了一波追随。故宫火锅、故宫服装等脑洞大开的文创产品,让年轻群体欲罢不能。《清明上河图3.0》互动、“上元灯会”的首次夜间开园,紫禁城用创意点亮人们的热情。

他也是一个细心之极的守护人。限车限流、“削峰填谷”、全网购票,以往人山人海的故宫变得疏密有致;合理配比的卫生间,方便之所不再有“排长龙”的尴尬;拆违建、修文物、搞绿化、整饬古建,越来越干净的红墙黄瓦,也让游人自发珍惜这宜人环境……

“特立独行”的单霁翔曾立下flag:将尽己所能,让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活在当下。在他和故宫团队多年的努力下,故宫不再高傲威严、隐秘遥远,而成了一座富于生活气息的博物馆。

而我们始终相信,在迸发了传统文化的无限活力后,故宫并不会停止魅力的释放。从朝霞满天到日落西山,从明月初升到星辰隐去,人们已经在触摸、体验、围观中,自觉不自觉地成为了故宫文化的欢乐传播者、幸福守护人。

如今人事更替后,接力棒交给了下任,而故宫还在那里,“故宫IP”还在那里,与之相关的一切,仍将牵引着众人瞩目。我们期待时光流转里,故宫文化一如既往,似大好山河璀璨如星。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特约评论员 唐文薇    编辑:金璟霞    
请回答,时代之声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