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有种幸福叫刚好在杭州

2018年杭州再次捧回“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大奖,成为全国唯一连续十二年获此殊荣的城市。同时还获得了“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政府贡献城市”荣誉。生活在这样一座城市,与百姓而言,判断的标准离不开衣食住行,因为这是最基础却也是最关键的幸福指标。

行·杭州。杭州有宽敞路道,也有弄堂街角。虽是日复一日地行进在相同的路上,却有伴随在旁的幸福光芒。当匆忙的车流遇上来往不息的人群,他们之间不自觉的产生一种默契的暗号:斑马线前礼让人,人群过时慢慢行。而文明的礼让终有回应:一个点头一份微笑;学生的敬礼、老人的夸耀。纵是交通拥挤车鸣不断,看到这些怕也是心底最美最暖的时刻。

购·杭州。杭州有个新名字,叫做“支付宝”的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习惯了只带手机出门。从买菜到坐地铁、乘公交、看病、娱乐、浏览景点等,无现金支付带来了极大的生活便利。生活的快节奏让人厌倦排长长的队伍只为了付几块钱,而这座创新活力之城,用互联网科技带动了智慧民生的发展。

食·杭州。无论是山珍海味、精致菜肴,又或是市井中那些看着粗糙、价格亲民的草根小吃,还是食客们口口相传的特色餐饮店,日新月异随时代变迁的美食,承载的还是不变的老底子浓浓的杭州民俗和文化风情。西湖醋鱼、龙井虾仁、定胜糕、片儿川、葱包桧、东坡肉、清汤鱼圆、猫耳朵、糖桂花等等。食在杭州,人们怀着对食物的理解,对“味道”的感知和定义,起自于饮食,却又超越了饮食。

宜·杭州。说起古人对杭州的赞美,数不胜数。无论是欧阳修的“轻舟短棹西湖好,绿水逶迤,芳草长堤”,还是白居易的“忆江南,最忆是杭州”,古人对杭州的喜爱与依恋,延续至今时。现如今这座城市被赋予了多种新的活力:问渠哪得清如许,“五水共治”活水来;垃圾分类--文明从指间开始;全国文明城市--杭州的美,向全人类开放;中国有句老话叫“止于志善”,而优美、宜居、文明正是杭州进步的最好见证。

幸福,作为一种心理感受,其实无法简单衡量。但在许多研究者看来,幸福指数的更大意义在于“诊断”,帮助政府发现政策实施中的问题,同时更是所有以人为本城市发展的方向。在杭州,幸福可以很简单。而在今后的杭州,我们坚信,幸福会常伴左右。

来源:杭州网    作者:倪小芳    编辑:金璟霞    
建言资政谱新篇 凝聚共识促发展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