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让“老有所养”不致成为独生子女的重负

中国现在有很多独生子女,但是由于现在的工作很繁忙,压力很大,一旦父母患病,对独生子女来说简直就是雪上加霜,又要工作,又要照顾父母,简直是不可能的事。为此,有关独生子女护理假的话题成为热点。

有观点认为,独生子女护理假可能沦为“纸上的权利”。员工带薪休假不可避免会对用人单位造成一定影响,缺少合理的成本分散和风险分担机制,独生子女护理假有可能沦为一种“纸上的权利”。从现实情况看,落实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对于将经济效益放在首位的企业而言是一种额外的成本和负担。独生子女护理假在一定程度上将一部分养老责任转嫁给了企业,特别是在劳动力成本较高的地方,类似性质的假期很难推行。

有观点表示,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很有必要。自20世纪70年代实施计划生育政策以来,作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逐渐步入老年,这些家庭都会遇到一个最实际的问题:病重在床,谁来照看?即使有钱可以购买劳务也不能代替亲情陪护。在这样的情势下,对独生子女给予带薪陪护制度保护,对于稳定家庭、消除家庭困难是“雪中送炭”之举,体现了法律关照老年人的法治精神,展示着政策的善意和温暖。

目前,多省份已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规定,最长的可达20天,然而从实施情况来看,效果不佳。

其实,“老有所养”问题单靠一个独生子女护理假是无法解决的。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比较薄弱的情况下,“8+4+2”的家庭结构中,小家庭内部无法承受起如此巨大的养老压力。

为此,杭州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发展杭州市养老服务与产业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可持续的“大养老”格局,打响“美丽杭州、品质养老”的服务品牌。如下城区文晖街道推出的居家养老新模式——“乐龄互助社”,主打“老人互助”,通过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的形式,为社区内有需求的高龄老人提供探访陪聊、代购菜品药品等服务,使老年居民自助互助,养老生活不再孤单。

随着老年群体扩大、需求变得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扩供给、强弱项越来越重要,光靠子女远远不够!还要依靠政府统筹、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扩大社会养老服务供给,才能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来源:杭州网    作者:高程程    编辑:金璟霞    
让“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加速度”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