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让“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加速度”

近年来,“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为流行热词,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把简单的事情弄复杂是找事,把复杂的事情弄简单是本事”。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变过去办事“跑断腿”“磨破嘴”的现象,让群众少跑路、少花钱,充分体现了全面贯彻从严治党的要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既是广大群众对化解“办事难”“办事烦”痼疾的热切期盼,也是各级政府部门创新政务服务、着力便民利民的努力方向。近年来,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越来越多的部门和领域办事服务已经实现或正在向“最多跑一次”迈进,给群众办事和改善营商环境带来了切实利好。然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得不够快也是落后。与广大群众“少跑路、好办事”的强烈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如效率不高、服务不优、落实不够、对标不准等,细究缘由则是党员干部思想理念转变不到位、精神状态转型不彻底,缺少了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的政治担当。

群众体验改革成效,不是听说得怎样,而是看做得如何。由此可见,“最多跑一次”还有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如何向改革要成效,这就要有赖于各级部门为民服务导向的确立、工作作风的转变和破解难点痛点的自我革新。

便民利民、提质增效永无止境。在区域经济的发展中,政府的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决定项,从某种意义上讲,求发展就是比服务,比服务就是强干部作风。一言概之,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考验的是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勇争上游、敢为人先的决心与程度,唯有这样才能实现“便民加速度”和“作风大改进”的双提升。

“最多跑一次”彰显的是责任和担当。群众是改革的受益者,而“吃苦”的可能就是各级部门和干部。只有通过不断优化服务,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从管理者的姿态真正转变为服务员的角色,以主动尽责的精神,提供全程、真情、精准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才能让其赢得更多获得感。同时,更多的政府部门应该“见贤思齐”,闻风而动,倾听群众和企业的真实诉求,努力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出路、想办法,加大体制机制创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施行自己部门的改革举措,使更多事项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让群众办事变得更加方便快捷、顺利满意。

知耻后勇、奋力向前,才能拥抱一个新未来。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关键在于党员干部的态度、作风和执行力。尤其对我市而言,需要用心再下苦功,通过制度固化、深化、常态化,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以“最多跑一次”为支点,激发全社会的活力,把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强化作风建设最终引向全力撬动各项工作推进,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目标。而且,要不断提升办事服务效率,必须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的监督执纪问责机制,畅通民众和媒体的监督渠道,紧盯民生热点,突出问题导向,锐意改革创新,在实践中层层压实责任,倒逼部门加快服务转型,因势而为,立行立办,对照承诺比进度、察责任、强作风,从根本上杜绝“庸懒散慢拖”,让“最多跑一次”真正成为新常态。

重任在肩当笃行,信心在身唯倾力。唯有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围绕目标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明确责任抓落实,才能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治钢    编辑:金璟霞    
绿道诠释杭州城市的品质和温度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