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一分文明十分美丽

绿道穿城过,春花英满城的季节,一些赏花陋习又出现在杭城一些踏青赏花的“网红”景点,去年钱塘江边的粉黛被踏贱的痛心似乎在一声叹息过后,很快让人抛于脑后。若不是春天来了,树上开满了人的美图走红朋友圈,以及本地媒体的高频曝光美丽春天里一些不和谐的行为,或许我们还真的将“抖花造雨”“爬树成猴”“攀枝添彩”“花海信步”这类“别致的景色”习以为常了。

荡荡觉得光靠指责攀折花枝、践踏花草、乱涂乱画等行为是改变不了现实的。因为,当他们跨越那一道阻拦界限,无视他人劝阻的时候,纵使以亲近自然、热爱春天的名义沾花惹草,他们都不会成为万花丛中的亮点!当他们用手抖落或者用脚踹踢花木的时候,纵使手拿高端的相机或者不菲的手机拍摄录制美图和小视频,都不会将他们的美传播在这个春天里!这道理,或许小学生都比一些成年人懂得深刻。

此类陋习禁而不止、春来复生,着实令人深恶痛绝。荡荡以为这些行为仅用道德谴责、文明约束或者仅是将他们贴上素质低下的标签是难以在短期内改观的,社会的问题应该用社会的办法来解决。比如,对不文明旅游行为应该分级惩戒。轻微者,用偿还劳力来制约。比如抖落一片花枝,就责令其就地用一小时文明劝阻等相关劳作来偿还景区一分文明;较重者,责令其回到户口所在地进行限时限地规定时长的社区服务工作,来反省自己的不良行为。恶劣者,纳入社会诚信体系黑名单,在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进行制约。

当然,这样的想法,要在现实生活中落地操作,是非常困难的。但在管理和革除社会陋习工作上,荡荡认为不能仅靠政府倡导,管理单位和社会志愿者主导文明劝导来解决社会陋习问题,社会问题应该交由社会管理。因而构建社会自我管理体系应该是在文明城市、文明乡村建设工作中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由哪些管理部门和社会组织组成,给谁权力和什么样的权力,约束管制什么行为,依据什么来管理约束等等,都需要在配套法律法规、社会公约以及组织机构建立等方面进行实践和探索。

不过,就目前社会发展阶段,荡荡以为在探索时期可由文明办主导,管理部门参与指导组建,社会单位、志愿者、“红袖章”等为主要力量,在某些景区、社区、区域实行探索,对今后社会发展来说,应该是极具改革意义的事情。而这类社会组织在功能运作上,需发挥重社会作用轻政府职能,强社会约束支撑和轻政府干预的日常运作模式,真正让社会力量主导革除陋习,努力形成文明出行有自我约束、社会陋习有依据惩戒的文明社会氛围。

多一分文明才会让我们生活的环境增添十分美丽,春花浪漫的时候不该是陋习孳生的季节。如果喊口号引导不出良好文明社会风气,那就让曝光行动来制约。如果搞运动改变不了现状,那就将惩戒成为日常。如果惩戒革除不了社会陋习,那就用一条鞭子吧,相信皮开肉绽的滋味,应该是会让人记忆深刻的。

来源:随口荡荡    作者:随口荡荡    编辑:金璟霞    
钱江潮评 | “三服务”做得怎样听听群众怎么说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