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绿道诠释杭州城市的品质和温度

春风又绿江南岸。一面临江听涛,一面樱花绚烂,蓝红相间的塑胶跑道在脚下延伸。过去这个周末,一场千人“樱花跑”在滨江区“最美跑道”举行。自三月下旬樱花盛开以来,钱塘江南岸的这条景观绿道就成了“网红”打卡地,广受运动爱好者和游客追捧。

绿道连山水,美景入城中。2003年杭州启动河道综合保护工作,开始建设慢行系统,在国内较早起步建设城市绿道。历经16年努力,3500公里的城市绿道正串起杭州的山水“脉络”,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为这座钱塘江畔的创新活力之城提供更多想象空间,诠释着杭州城市的品质和温度。杭州人一直感念白居易、苏轼留下“绿杨阴里白沙堤”,而后人也是承继了这种精神,呵护这方绿水青山。今天,从钱塘江到千岛湖,从西湖西溪到京杭大运河,连绵不绝的城市绿道,犹如杭州的毛细血管,“生长”在杭州的每一寸肌理中,承载着绿色“发展之道”,带来美好生活“幸福之道”。

城市的主体归根到底是人,生产之外,还有生活。 杭州以绿道建设,连接了城市与田园,融合了传统与现代,串起历史与人文。江河湖泊、风景名胜、郊野空间、历史村落在这里交相辉映。行走在杭州,遍布城市的绿道顺自然山水、植被而成,自然而不显突兀。“一道一特色,一处一风景”是杭州绿道建设的最大特点。比如,以钱塘江诗词文化为特色的“三江两岸”绿道,以吴越钱王文化为特色的青山湖绿道,以拱宸桥漕运文化为特色的运河古韵生态绿道等,呈现了山水为体、人文为魂的独特韵味。

绿道建设,是对传统城市规划理念的转型与反思。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城市,绿道就像与高架、环线、地铁并列的琴弦,写下一首舒缓的“副歌”,让我们生活在其中,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看见理想生活。沿着绿道上班,沿着绿道夜跑,沿着绿道看景,绿道已融入杭城百姓的日常生活,改善了人居环境,传播了低碳理念,改变了生活习惯。为更好地还绿于民,还景于民,还生态于民,今年,杭州绿道上升为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将推进400公里健身绿道建设,在全域绿道中增加15处健身中心、健身广场、健身公园,让绿道成为城市发展的一条生态廊道,让城市更具生机与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绿道建设并非城市独享,同时提振着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经济发展。绿道建设推动了基础设施向郊区和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传播,加快了城乡融合发展步伐。以淳安为例,长达143公里的绿道建成以后,去年,接待游客17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近200亿元。未来,杭州将把全部13个区县市的绿道串成一张网,让更多群众受益。

绿道,一头连着生态环境,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在绿道的互联互通、开放共享中,杭州城市与山水融为一体,也让百姓能切实感受到最普惠的民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金璟霞    
政策助力民营企业“抢跑”科创板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