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为乡村留住乡愁 让农民看见未来

最是一年春好处,百花含蓓东风里。

春分时节,好客杭州落棋富阳,以“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为主题,把田园江湖中的四季良辰深度开发、整体打包成“味道山乡大会”,上线推送给全世界:欢迎海内来客以眼欣赏、以舌品味、以鼻嗅闻、以脚壮行,摄下山景致、结对山亲戚,骑游春天登山寻宝、投资山乡洽谈合作,用心感受《剩山图》笔墨里的中国乡村,为记忆留取最生动迷人的江南忆!

江南忆,忆的是乡愁,是壮心不已,是水击三千鹏程万里。竹笋、鱼头、米粿、腌肉,这些千秋各异的朴素滋味,在寻常烟火中构成了中国人与山林湖泊最本质最直接的天然联系:鱼米之乡滋养着人的躯体,储存了干事创业的内力动能,进而成为精神图景的一个重要板块,并给予我们阔步前行的磅礴力量。

审视家园、盘点资源,杭州可谓得天独厚。以富阳为例:与主城区仅一小时车程,却是一首唱不完的“四季歌”,春开野樱漫山菜花满地,夏可林中漂流溶洞纳凉,秋赏银杏金黄果挂枝头,冬品醇浓乡情地道年味;更兼有识之士均在此,结道同好、吟山咏水,为后世留下了绵延不尽的人文篇章、为子孙构筑了砥柱中流的精神原点。

希望的田野是实现中国梦的主战场,是追梦人努力奔跑的主赛道。江河之任意东西、碧流澄澈,是大自然最活泼的眼波流转;山林之穿云拔翠、层峦叠嶂,是乡野间最动人的壮志豪情;物产之丰富多姿、相映生趣,是大地上最澎湃的活力表达。保留住青山绿水的原装之美,保存好山水迢迢的神态之媚,既为改革预备好源源不断的“弹药库”,更为发展储备下蓬勃有力的“新引擎”。

今天我们谈论乡村振兴,就是要让中国村庄成为人人向往的新“世外桃源”,就是要让“中国农民”从一种社会身份转成一份令人艳羡的现代职业,就是要让“复兴号”命运共同体上的每一座村落都能分享改革开放带来的累累硕果。

如何让一方水土更有力,拥有创业创新的动能活力?如何让农民群众更有力,拥有选择生活的水平能力?那就必须着力践行“两山理论”,为乡村留住乡愁,让农民看见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孙磊    编辑:金璟霞    
脱贫攻坚 总书记金句要入脑入心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