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问题报道”是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杭州在春节后全市深化作风建设大会上,强调要重点整饬六大顽疾,并提出,除坚持和完善蹲点调研、下访接待、定点联系等制度,还要整合人大代表联络站、人民建议征集、“公述民评”和杭州电视台“我们圆桌会”、杭报集团“杭网议事厅”等十大载体,全面、真实、准确地掌握群众所思所想,形成上报、督办、反馈民意直通闭环。

这一表述,透露出杭州在治理创新上的重要思路,媒体工作中的“问题报道”,被纳入社会治理的大盘子中,收集社情民意,社会各界共议共治,优化决策,促进问题解决,推动社会进步。

“问题报道”和展示型的正面报道不同,也不只是揭露问题的负面报道。问题意识不仅体现在监督报道上,同样也可以体现在成就报道中。发现问题,反映问题,研究问题,最终解决问题,这种有思考、有营养、具有建设性的新闻产品,才会让人“开卷有益”。

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重要历史阶段,各种复杂问题层出不穷,十八大以来,破除沉疴,各条战线都表现出强烈的问题意识。作为媒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有问题的地方,就应该有媒体,去发现,去揭示,找出问题的症结,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作为政府,要善于通过媒体发现问题,接受监督,听取民众的声音,汲取民间智慧,不断完善政策,改进工作。

杭州之所以可以提出利用十大载体,完善民主促民生机制,是因为长期以来杭州的政府和媒体、民众在问题研究上合力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很多成功的互动案例。“公述民评”电视问政经常让官员红脸出汗,“我们圆桌会”四界联动群策群议,为城市建设和治理出了很多好点子。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对监督报道有明确的指示:“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

杭州的思路,为推进媒体改革和治国理政实际需求深度耦合提出了一条道路,新闻工作和国家治理创新紧密结合,化虚为实,在宣传职责之外,赋能民主协商和共议共治,既传播信息、宣教人心,又转化为治国理政的技战术,成为社会生活的“刚需”,对新闻业发展和治理模式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这个思路,政策制定和新闻舆论工作是一加一大于二的关系,是城市大脑和五官的关系。新闻工作不能“娱化”,更不能“愚化”。既要当好报喜鸟,也要当好啄木鸟;既唱好成就和业绩的赞歌,也奏响打击黑暗落后的战歌;既凸显人民群众在党领导下建设伟大事业的创造力,也肯定并发扬人民群众在党领导下激浊扬清的战斗力。如果真能做到位,公共政策的科学优化必将更上层楼,而媒体衰弱之说或许也可以歇一歇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方益波    编辑:金璟霞    
助力制造业复兴 为减税降费喝彩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