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美美与共的城市有机更新

“异日图将好景,归向凤池夸。”柳永《望海潮·东南形胜》中的名句,正好可以憧憬三年后的杭州大城北。日前,杭州举行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推进大会,吹响了大城北建设的“集结号”:三年内实施570个项目,涉及路网建设、轨道交通、污水设施、生态文化等领域。杭州这块曾经知名的“大烟囱”老工业区地块,将变身高品质的城市副中心。

大城北是杭州近现代工业的重要发源地。老工业区如何走出一条产业转型、城市更新、生态优化、民生改善的创新发展之路?著名城市规划理论家刘易斯·芒福德说,他眼里理想的城市更应该像《清明上河图》所描绘的情景:整个城镇有机地融为一体,一派百业兴旺景象。城市更新应从单纯的推倒重建和环境改善,转向更多元综合的空间重构、生活方式转变等复合功能的提升。这方面成功的案例有不少,比如,伦敦道克兰地区从1981年开始,通过城市更新,把原先最为衰弱的传统工业区和码头港区变身成为与伦敦金融城相媲美的新兴CBD;上海利用徐汇区滨江11.4公里的水岸,实现了从以化工、能源、铁路等传统工业为主的黑铁地带向国际创新创意产业高地的转型。

杭州大城北规划建设如何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如何贯通历史、现状与未来,让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永续利用?如何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这就需要杭州拿出城市有机更新的“杭州方案”。今年初,杭州提出了主城区“东整、西优、南启、北建、中塑”的大平台发展思路,大城北正是杭州“北建”的重要平台,功能定位是打造历史与现实交汇、自然与人文交融、产业与城市共兴的城市副中心。随着近十年来产业结构的调整,大城北“腾笼换鸟”迁出1000余家传统企业,未来这里将突出数字、文创、健康、商贸等产业特色,例如,杭钢半山基地打造数字经济小镇,运河新城开展电竞数娱小镇等。杭州提出的“有破有立、破立并举”路径,就是要将大城北努力建成老工业区块转型升级示范区、绿色生态宜居地、社会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先行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国样本,打造展示我国城市有机更新成果的重要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还要在规划建设上注重文化导向,在建设中体现文化品位,注重整体文化氛围,在美美与共中构建城市美学,让人“诗意地栖居”。杭州大城北孕育了千年运河文化,是百年工业文明的热土,它连接着百姓劳作的生息,深烙着历代生命生活的记忆。这些独特的城市山水资源和人文历史,也是大城北重生的动力源泉。杭州也将通过一批生态和文化项目,重塑发展本底,延续大城北发展根脉。比如,大运河文化走廊、大运河博物馆、杭钢工业遗存文化中心、国际生态岛等,这些项目将助力运河文化和工业遗存文化串珠成链,既保留着城市山水的理想,又铺展开拥江发展的文创大格局。

蔡元培先生说“要用美的心来唤醒人心,以真正地完成人们的生活”。杭州大城北,值得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金璟霞    
在相互“对标”中共同“超越”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