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点赞“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渭南模式

本月初的1月7日到9日,参加“多多扶贫日”活动的渭南邮政,每天要发出1.3万单陕西特产红富士苹果,渭南邮政负责人直呼:“现在囤不够啊,订单量太大了!”

提到渭南,您可能最先想到的是奇险挺秀的西岳华山,还有当地盛产的味道鲜美的水果。但如果您对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多一些了解,那么您一定就知道,渭南还是脱贫攻坚任务相当艰巨的一个地区——陕西省共有5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与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其中5个在渭南。

如何走出贫困?“特色产业扶贫”是必由之路。渭南的特色产业是水果,目前种植面积达314万多亩,总产量345万多吨,有关机构评估渭南市五大水果区域品牌总价值高达120多亿元。然而品牌上的价值如何实现为切实的收入,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谁来搭起渭南水果与国内广大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呢?有人可能脱口而出:“互联网+”呀,当地果农可以开网店呀。但问题绝非如此简单,对我国不少贫困地区来说,“网路”不是问题,公路才是问题;“物产”不是问题,“物流”才是问题。所以在2017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扶贫分论坛上,京东才会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要在四川、陕西建185个无人机基地。

然而无人机究竟属于远水,难解近渴。那么有没有近水呢?拼多多联合渭南邮政共同打造的“渭南模式”,在全国率先开创了物流企业与电商平台有机结合、高效发展的互联网+精准扶贫新路径。渭南邮政186个网点遍布乡镇,具备物流全覆盖的优势;拼多多则通过社交裂变和拼单,能够快速聚集前端需求。强强联手,为渭南农货开辟了一条极速上行通道——农产品通过“拼”的模式快速消化,切实解决了当季水果滞销这一难题,渭南苹果、猕猴桃、甜瓜、柿子等已经成为拼多多平台的“爆款”水果。接下来,两家企业还将以信息流带动订单流,结合物流、商流、资金流优势,通过政府引导当地农民优化种植,形成有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不断升级“渭南模式”。渭南模式打造的是一种多赢之局:收购比市场价高,农民增收;邮政包裹增加,企业发展;消费者以最低价购买,客户受益;电商平台善尽社会责任,擦亮了品牌,汇集了人气。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电商时代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新的路径,电商平台要主动成为中国脱贫攻坚事业的一个重要平台。但“精准”二字,与其说是一个技术问题,不如说是一个态度问题、情怀问题。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不论做什么事,能不能做得好,关键就在是否“有心”。“有心”才会认真做,往实在里做,往解决问题的方向做。从这个意义上讲,必须为渭南模式点个赞,它是“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有心”之作,很值得推而广之。拼多多另一项扶贫项目尤其值得点赞:全面启动“人才下乡”计划——过去3年来,该平台已累积发动超过5万名“新农人”返乡参与农村双创工作,在全国832个贫困县帮扶起超过10万个商家。为乡村输送人才、培养人才,是比帮助农民把产品卖出去更有意义的事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金璟霞    
重提“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