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大庇天下英才俱欢颜

让有为者有居。

2018年11月,杭州推出首批158套人才专项租赁住房作为市级房源试点分配,符合条件的236户申请家庭经过公开摇号确定了选房顺序号。2019年1月12日,杭州首批人才专项租赁住房首次公开选房。

解决人才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杭州可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就是筑巢引凤的关键一招。马云曾说,员工离职,不外乎两大原因:钱没给够、心委屈了。一座城市只有给予人充分的安全感、被尊重感,才能构成磁吸人才不断涌入的“向心力”。

改革开放进入第41年,发展依然是第一要务,人才从来是第一资源,创新始终是第一动力。在人才工作上,我们要健全机制“引”人,因地制宜“育”人,优化环境“留”人,不拘一格“用”人。多年来,杭州秉持“人才优先”保障理念,在人才住房保障工作领域基本形成了“租补并举、以租为主”的体系,实现了各层次人才保障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市区已累计保障2万余名各类人才。

留人先留心,不能让住房成为掣肘人才创新的“绊脚石”。在本次公开选房中,32岁的浙江省首级技师张利舟的心态是“选婚房”,理由是:精装修拎包入住、女友满意、丈母娘也接受。他属于C类省级领军人才,选了120平方米的房子,月租金1000多元(周边房租近5000元),并且没有租赁期限,他可以放开手搞项目搞技术了。

此心安处是吾乡。“房住不炒”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我们政府对“人”本身的重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留住人才“不惜代价”。杭州作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持续推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并把人才专项租赁房作为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解决人才“引进来”的现实需求,有力纾解人才“留下来”的后顾之忧,真正让钱江两岸成为天下英才安放雄心、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舞台。

落实人才专项租赁房,大庇天下英才俱欢颜,必须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切实激活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必须建立实用激励政策,以进一步解放社会活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投身于“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新时代新征程,为杭州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孙磊    编辑:金璟霞    
人人崇善 人人向善 人人行善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