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一次命名更名60条道路,不必大惊小怪

2018年12月19日,湖北恩施市民政局在恩施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发布了一则《关于城区部分街道命名更名的公示》。《公示》说,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区新增了很多道路,现对部分道路命名更名情况进行公示,本次共命名更名城区道路60条。在《公示》后面,还附上了详细的总图。

这则《公示》引起了广泛关注,据“恩施发布”微信公众号提供的截图,有网民留言说,新命名“让人一头雾水”,有人说新命名“不好记,跑来跑去绕晕”,还有人说有些路名抢了其他县市的名字,会给人造成误解。对此,恩施市民政局于12月22日做出情况说明,将认真汇总广大网民意见,择期邀请地名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代表进行论证,形成方案再次公示。

一座小城,一次命名更名60条道路,听起来有点夸张,但现实可能并没有很多人想象中那么严重。笔者查询了一下,发现这60条道路绝大多数都处于“在建”“未建”的状态,真正已建成的只有15条。即便是这15条已建成的道路,从公示的表述来看,之前可能也没有正式的名称。也就是说,这次命名更名其实是为了填补空白,它对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并不会很大。

恩施这次遇到的问题,可能是全国很多城市的缩影。如今很多地方都在建设新城、新区,由此出现了大量新建道路,如何给这些道路命名,确实会让相关部门费一些脑筋。有意思的是,前段时间杭州一条编号为374(M)的公交线路也引起了全国网民的关注,因为这条公交线上总共21个站名中的14个,都是由数字路名组成的,比如“十六号大街二十五号路口”“二十三号路十六号大街口”“五号路二十号大街口”……网民的评论也是如出一辙,说这些站名看得人头都晕了。374(M)路行驶在下沙新区,很显然,这些数字路名应该是新区的过渡路名,日后要给那么多的街道命名,想必也会引起不小的争议。

用数字会晕,用新路名也会晕,那么该如何为这些道路命名呢?恩施市民政局这次被大家吐槽,笔者觉得他们着实有点冤。我们应该看到,在给这些道路拟定名字的时候,相关部门还是很有想法的,他们提出“要以服务生态旅游为主题,将八县市地名和州内主要景点、民族特色融入州城道路命名或更名”。可见,这些路名并非一拍脑袋就想出来的。将地名融入道路命名的做法,在全国各地都很常见,比如上海有南京路,杭州有延安路;用景区命名道路也有先例,比如杭州的天目山路和莫干山路,没有人会认为这两座山就在这两条路上。也有网民认为,恩施这次命名更名总体感觉内涵品位不足——笔者认为,这就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意味了,新城、新区本来就是新建的,没有文化根基、缺乏历史底蕴很正常。用当地知名的地名、景点名来给这些道路命名,本来就是为了增加它们的区分度,也是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并无什么不妥。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可以想见,未来更多城市都将面临为大量新建道路命名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越来越注重文化内涵的培育,这是值得肯定的。此次恩施尝试用地名和景点名为新路命名,我们不必一上来就加以否定,不妨抱以更宽松的态度去看待。

恩施这次遇到的问题,可能是全国很多城市的缩影。如今很多地方都在建设新城、新区,由此出现了大量新建道路,如何给这些道路命名,确实会让相关部门费一些脑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徐昕    编辑:金璟霞    
“醉酒者单独打车可拒载”应在行业内推广不严惩权健,谈何严监管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