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最美的不是雪景 而是风雪中温暖的你

“不知庭霞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开。”这几天,杭州落下了2018年冬天的第一场雪。

江南雪,轻素减云端,在鲁迅先生笔下,曾“滋润美艳”;在郁达夫的记忆中,曾有着 “明朗的情调”。因为这场雪,大家有了“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闲情,有了“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的意境,也有了“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的欣喜。然而,江南江北雪漫漫,遥知易水寒。雨雪、降温,也给生产生活带来极为严峻的考验。为保证城市正常运转,许多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坚毅和奉献,为人们提供最大的便捷。

漫天风雪中,到处可见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冰雪覆盖的公路上,路政人员铲除积雪,确保道路通畅;银装素裹的高山上,电力工人踏雪巡线,保障群众用电;狭窄的小区道路上,社区工作人员清扫积雪,让出门更顺畅;人潮涌动的火车站,志愿者为旅客送上姜汤,帮忙搬运行李;风雪交加的街头,交警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努力维持城市交通。雪落无痕,他们的付出,我们当铭记于心——一线环卫小哥余华飞,90后的他连续作业48小时;西湖区城管局灵隐中队执法队员翁子年,一早就出门清扫积雪。明年他就要退休了,他说“我在岗一天,就要发挥作用,对得起这份工作。”4个小时,杭州晴雨公益200多名志愿者打扫社区38条巷子、12个公交站、2个人行天桥;下马塍社区志愿者刘桂英敲开了82岁独居老人张炳泉家的门,送上了热腾腾的饭菜。在第14届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场馆外,特警支队的安保增援警力坚守岗位,浴“雪”奋战……一个个温暖的画面汇聚成一股股强大暖流。一位网友说,这才是“最美的雪景”。是的,还有更多无名英雄,战斗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却是这场与风雪和严寒的较量中最温暖、最美丽的风景。

有风景更要有温情。而我们,无论在不在现场,无论是不是被帮助的那个人,在感动、点赞的同时,还需懂得感恩,懂得回馈。危房居民,有防御措施吗?留守儿童,有御寒冬衣吗?鳏寡孤独,保障到位了吗?这些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更需要民众之间的守望相助,公益组织参与救助,共同用温暖的手,去抚平饥寒之忧。街头巷尾,邻里乡亲,自扫门前雪,也要顾及别人的瓦上霜;街坊邻居互相提个醒,老小区尤其注意关照孤寡老人;路遇流浪汉,就近为他们买份热的包子豆浆;给快递小哥递一杯热水,向环卫工人道一声辛苦……这些举手之劳,这些善行善为,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成为时时刻刻的全民行动,转化为所有人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便是杭州城市的文明之光。

“雪夜故人来,此情暖心怀”。杭州,最美丽的风景始终是人。人们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与奉献,人与人之间传递的温暖与友爱,将杭州的雪景衬托得更加迷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金璟霞    
挖掘“卖土货”之外的乡村价值以孙老师为镜照见了什么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