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大潮起之江,影像话改革

影像恒久远,一刻永流传。

大潮起之江。眼下,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680幅(组)1300余幅影像,生动呈现了“春天的故事”里,我省改革的启蒙,展示了浙江如何实现从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从基本温饱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展览数点了一批激震人心的“浙江第一”乃至“全国第一”、“世界第一”——如秦山核电站、新安江水电站、杭州湾跨海大桥、G20杭州峰会、量子通信实验室等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浙江能量、浙江智慧。

难能可贵的是,这场“众筹”式的影像大展,不仅关注大时代激荡,更存留小人物史记。今年8月起,主办方就向浙江全省人民征集与改革开放有关的私人影像记忆,攫取了40年来的千余个动容瞬间:老字号生活美学,我的高考故事,股市初体验,买到电视机,台湾老兵回家,围观时髦烫发,法官背着国徽送法下乡,西湖边第一位个体摄影户姑娘……音容历历宛在,情感丰沛流转。在我们生而眷恋的乡土中,在我们安身立命的城市里,万类霜天竞自由。

生活,在没有人去生活之前,是没有内容的;它的价值就是你选择的那种意义。画面静默,以岁月为底色,还原了时间里人的真实,还原了空间里时代的真相,再现了跌宕起伏中浙江人生命展开的重要节点,点燃了弄潮儿们的集体情怀。美好生活从来不是理所当然,今天的我们必须感谢所有为了生存竭尽所能的先行者、拓荒者。

东方风来满园春。在希望的土地上,浙江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改革为歌,以奋进为谱,张弓满弦砥砺前行,唱响了鹏程万里的时代新曲:科技创新,美丽乡村,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特色小镇、公益无边界、专业市场变迁、工业制造跃升……在改革中品尝丰富、在丰富中赢得生活,这是今时今日份数浙江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使命在肩,初心澎湃。这1300多张照片,是“之江新语”的浙江实践,是“八八战略”的躬身践履,是“两山理论”的踏石留印……毋庸置疑,这一影像版“40年回忆录”,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发展的来时步履,更准确地定位改革的扬帆航向。

征程未已,时不我待。乘风破浪,更看今朝!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孙磊    编辑:金璟霞    
精准扶贫 让无力者有力建设文化名城要用好老底子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