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改革开放先行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25 11:05:00 星期二   

改革开放40年来,杭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作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奋斗者,始终保持勇立潮头的精神,持续迸发澎湃动力,创建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和东方品质之城。

杭州作为创新活力之城,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发展信息经济。这里孕育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高新技术公司,这里打造了引领产业发展的特色小镇,这里集聚了国内外心怀梦想的创客,这里落地了众多的改革试点,这里串起了驱动发展的创新走廊。2017年,杭州的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3216亿元,增长21.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增速连续12个季度保持20%以上,将成为新一轮城市竞争中的“明星城市”。 

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在传承历史文化基因、提高国际影响力、展示独特风采上坚持开放融合的自信姿态。杭州是中国著名的七大古都之一,历史文化名城,拥有西湖、钱塘江、大运河、良渚遗址等历史文化遗迹。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中国大运河项目先后在2011年、2014年6月通过世界遗产大会评审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小河直街、河坊街等历史街区,基本保留着清末民初的建筑街巷风貌,经过整修保留了历史商业店铺,重现老杭州独特韵味。2016年G20峰会期间,《最忆是杭州》文艺晚会让世界记住了杭州。杭州将紧扣“一带一路”倡议,坚持“文化走出去”,树立文化自信,闪耀在世界的舞台上。

杭州作为东方品质之城,利用“互联网+”平台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优化民生服务体系。早在新千年之初,杭州市就率先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了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杭州市多个城区、街道、社区建立起了治理网络平台,提升了基层部门对社区需求信息的快速获取与反馈能力,打通了阳光政务与政民沟通渠道。在杭州,社会公共服务资源也接入互联网平台,市民出行坐车、公共自行车租赁、医院预约挂号、购物娱乐可以通过市名卡电子钱包或支付宝扫码支付实现,一个全民共享的民生智慧服务体系正在杭州逐步形成。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前峰会后亚运的历史机遇中,杭州朝着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不断加快脚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杭州网  作者:冯启航  编辑:金璟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