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辟金山银山新境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9 13:25:00 星期四   

时值盛夏,山水相融、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诗画杭州,又迎来了游人如织的高峰期。在这个充满诗意与柔情的“人间天堂”,保护好、传承好山水资源,一直是这座城市的生态所思,责任所负,情怀所系。如何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守住生态基底、发展美丽经济,把杭州的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如何在全省“大花园”建设中,走出美丽中国样本城市的丰姿,不断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作为中国省会城市里的首个国家生态市,美丽杭州建设的方向清晰、步履坚实。

生态环境是杭州最具魅力、最富竞争力的独特优势和战略资源。如今,包含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美丽杭州”,眉眼十分清晰: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绿色低碳、宜居舒适、道法自然、幸福和谐……一切关乎美的感官体验和心理期待,正在美丽建设的推进中不断得到满足,并成为一种独特的气质,融入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品质城市,让城里的生活更接近于理想。五年前起,杭州就将“治水、治气、治废、治堵”作为政府最大的民生工程,着力修复因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破坏的环境,打造“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的城市景致,新城大气精致,钱塘两岸的璀璨风华让世人艳羡,老区也活力十足,小河直街、中山南路等多个项目获得联合国“人居环境良好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青山与秀水的辉映交叠,历史与现代交汇的独特韵味,吸引着120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杭投资发展,2.9万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1.5万名外籍人员在此创新创业,杭州正日益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和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包容和谐的社会环境,不断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向着创新型绿色经济转型升级的产业经济,城市变得越来越宜居美好。

美丽乡村,让心底的乡愁无需再寄情远方。国人往上数三代,多数来自农村,常会遐想“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恬淡意境。而今人们总是不时被身边的乡村惊艳。桐庐江南古村落群寻访、富阳龙门古镇寻根、余杭径山禅茶体验,散落在奇山秀水间的美丽乡村,向世人展示着独特的美景画卷。数据显示,2017年,杭州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650.86万人次,今年一季度,杭州农家乐(民宿)实现营收11.54亿元,创历年新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67元,同比增长9.1%。绿水青山载乡愁,助农增收、乡村振兴的路径,让人信心十足。

历史上的杭州之美,美在山水相依、湖城合璧、人文荟萃,如今的杭州之美,更被赋予了便捷宜居、活力四射、智慧和谐之内涵。从美丽资源到美丽经济,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杭州这座城市城乡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的重构,在这里水到渠成。而美丽中国,也正透过这扇窗口,向世界传递着充满绿色发展智慧的中国方案。


来源:  作者:唐文薇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