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31 14:25:00 星期四   

女子十有五年而笄,谓成年;男十五为成童,是舞象之年,谓用干戈之小舞,可上战场;婚十五为水晶,透明晶澈而光采夺目。“八八战略”在江干实施15周年,是变革,是开始,是光彩焕发。

15年,江干城市面貌日新月异;15年,刚好是我30岁人生路的一半。我生于斯,长于斯,奋斗于斯,这15年我可能按部就班,平淡无奇,留下的是回忆,增长的是年龄,但我知道,“八八战略”下江干的这15年一定是“沸腾”的。

2003年,“八八战略”刚刚开始实施,我上初中,持着农村户口,那时候江干彭埠还是乡镇,所在的区域还叫郊区,村里有大片的耕地,露天的粪缸,春天可以看到杂草的肆意生长,夏天可以看到苍蝇和蚊子的抱团狂欢。后来,我们农转非,村变成了社区,来了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原村民纷纷搭建出租屋和沿街小店铺,服装厂也跟着原村民的收入多了起来。风起,棉絮飞,天热,臭味飘;小广告、小灯箱杂乱无序;人口素质不一,垃圾随意扔,口水随意吐。再后来,撤镇设街道,也拆迁了,安置房是绿茵环绕、干净清幽的高层住宅,有了统一的底商,规范化的物业管理,垃圾开始分类,每家每户都有了自己的代步车,城市化进程加快,城乡协调发展。

2005年,我上高中,家在江干,学校在上城,12.6公里的距离,却要穿过不宽的村道,倒两班公交,全程大约2小时。后来有了快速公交,现在有了地铁,道路也拓宽了,艮山路启动了地下综合管廊工程。2007年上大学时破旧的火车东站也已经焕然一新,成为了高度现代化的客运特等站、亚洲最大的交通枢纽之一,实现了高铁、普铁、专线、地铁、公交、长途巴士、出租车、机场巴士等多种交通方式的无缝换乘。不断推进的江干基础设施建设,让距离在时间上不断缩短,出行更加快捷。

如果说学生身份的我不谙世事,只是被动的接受,那么如今而立之年的我就是广大江干建设者、服务者中的一员,化被动为主动,有了更深的情怀,更浓的乡情。为服务G20峰会做过志愿者,为“五水共治”出过力,监管过钱江新城灯光秀,踏勘过城市阳台,巡查过大街小巷的广告招牌,也在杭州大剧院、万象城、来福士、庆春银泰、杭州大厦501贡献过GDP。

江干在发展,发展过程中必然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城市道路、排水等附属设施需进一步梳理完善,工程项目(地铁、隧道)施工也加大城市管理的难度等等,未来,“八八战略”的路子还会继续指引,会有更多“沸腾”的十五年,这是江干需要的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然后发展出独具的江干特色和韵味。


来源:杭州网  作者:方水洁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