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 再创新时代浙江未来篇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31 10:25:00 星期四   

浙江是最早改革开放城市之一,正是具有了勇立潮头的勇气和敢为天下先的气魄,浙江在改革开放40年来,在资源要素受限的情况下仍取得了巨大成就,令世人瞩目。

走进新时代,浙江如何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优势,释放市场活力,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势头?最主要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续深化“八八战略”,向改革要动力,向机制要活力。

改革是解决一切发展问题的关键。发展重要的认清形势,了解自身优势,扬长避短,浙江这个形势,“八八战略”已经分析的很透彻,讲得很清楚,关键的就是要如何深化,进一步发展,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壁垒,在政府职能方面深化供给侧改革,向改革要动力。要继续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牵住这个牛鼻子,撬动政府自身改革,用改革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机制创新是释放活力的源泉。浙江诞生了阿里巴巴、娃哈哈、万向、宋城等一大批知名民企,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韩正曾发问“上海为什么没有阿里巴巴”,马云曾回应说是浙江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和创业的风气造就了自己。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强省,正是由于政府的创新和机制优势,造就了一批知名的民营企业,浙江是创新创业的热土。现如今,浙江多地有特色小镇,创业小镇,吸引着大批人才来浙创业发展。

先行先试是浙江的法宝。政府敢于放权,敢于尝试,所以,创新活动在浙江一直很火热。浙江近年来承担了几十项国家战略和改革试点任务。这些试点,先行先试,成熟一批,推出一批,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杭州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杭州互联网法院等一批试点落地。新时代,作为敢为人先的浙江,也要继续保持这种勇于创新的勇气,继续用好先行先试的法宝,激发活力。

走近新时代,浙江需进一步深化“八八战略”,发挥优势,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继续勇立潮头,走出新时代浙江特色之路。


来源:杭州网  作者:张永睿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