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话新时代】“最多跑一次” 跑出“改革在身边”的加速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03 16:20:00 星期二   

    这个春天,因为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而暖意袭人。频频传来的各种改革政策、惠民措施,让人们对未来充满期待。政府报告中提到的“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让“放管服”,更成为热门话题之一,而浙江作为全国率先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省份,自然集聚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基础上,对准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创造性提出的一项关乎全局的改革举措。目前,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高出年初预期7.9个百分点,办事群众满意率达94.7%,“最多跑一次”,扎扎实实跑出了“改革在身边”的加速度,跑出了老百姓最深刻的获得感。

    庄严的承诺下,是以民为本的躬行。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跑断腿、磨破嘴、找关系,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曾经的“事难办”或许是许多人的痛苦体验,也是挂在嘴上的高频词。一边是部门高高在上的权力傲慢,一边是百姓苦苦等待的改革呼声,浙江怎么办?改!从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角度审视这些改革深水区的硬骨头,接连出台“一单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勘察”“一科办结”“一章审判”“一证覆盖”“一档归并”等多种新模式的探索……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承诺践诺背后,是以民为本、为民用权、严以用权的改革决心。

    幸福的体验里,是民心所向的落实。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革好不好,老百姓是裁判,办事的效率高了、群众的笑脸多了,改革的实效也就到位了。 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打破了“一直在路上”的僵局,更跑出了便捷便民的加速度。注册公司、不动产登记、消防审批、房产交易、税收、更新身份证等等,都只需要跑一次就能够实现。2017年,杭州9593个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不动产登记全流程“60分钟领证”跑出全国最快速度、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平均缩短36天,平均支出减少46%……全省各地“晒出”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上,不少办事服务已经进入了“读秒时代”,这场民心所向的改革,在上下齐心同欲的努力中,越跑越快、越跑越精彩。

    美好的蓝图上,是改革决心的赓续。“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唯有改革开路、负荆前行。车俊书记在回答两会记者提问中说到,我们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进一步扩大改革的覆盖面、深化改革的实践成果、更好发挥改革的撬动效应、最大限度释放制度红利。一张蓝图干到底,这是2018年浙江改革的声音,更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浙江精神的真实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说:“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些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自加压力、直击痛点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遵循的就是这一准则。让承诺变为现实、由理念化为制度,“最多跑一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这么简单,它是一场革命、一份契约、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情怀。这场奔向美好生活的加速跑中,我们所能感受到的那些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就在改革者的身姿里、在办事人的笑脸中。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晔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