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聚杭亦是改革之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29 09:00:00 星期四   

    “我们项目刚申请到余杭区80万元天使梦想基金,区里还有每年200万元连续三年的研发补助。我过来顺便看看自己刚申请到的免费人才公寓。”说这话的,是90后山西小伙魏彦兆。今年6月,魏彦兆将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毕业。去年,他参加中国科技成果创业创新大赛,凭借脑卒中手部外骨骼康复机器人项目获得二等奖,现在项目被余杭区招落户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3月23日《人才网》)


    进入新时代,人才是关键。眼下,深圳、南京、武汉、郑州等各大大城市都是给钱、给房、给户口、给工作,千方百计争夺人才资源。那么,90后山西小伙魏彦兆为何仍旧选择在杭州余杭区创业呢?年青的创业者究竟不远千里奔赴杭州又是为什么呢?对于山西小伙魏彦兆而言,杭州虽不像其它大城市那样给钱、给房,但吸引他的却是比房子、钱、工作更重要的创业环境,一句话,让人才动心的恰恰是杭州这些年改革成效彰显“虹吸效应”的最好证明。


    有人说,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40年,正是改革开放之功,再说白一点,改革开放是一个宏观的词汇,具体到实践中,中国经济社会40年之所以取得了前所未有之伟大成就,恰恰在于通过改革开放激活了每一个勤劳奋斗的中国人的激情和活力,让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得以完全释放。


    活力,是一种昂扬向上、朝气蓬勃的激情,是一种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姿态,是一种敢为人先,勇开先河的气魄。世界上唯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一个人充满活力的灵魂。一个人拥有了活力,就拥有了希望、拥有了梦想;一个人失去了活力,就失去了信心、失去了追求。有网友这样评论杭州,这是一座充满希望与活力的城市。对于这句话,在40年前是属于特区深圳,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今天,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杭州成为了一块充满活力的热土。而对于杭州而言,这些年之所以能够后来者居上,成为广大勇于创新者的创业乐土,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再发力,正是改革之功,改革之效,改革之力。


    杭州的活力之源,就是改革。对于,杭州这座城市,“八山一水一田”的资源条件,决定了其发展相比其他大城市,没有任何优势可言,然而,正是在处于一种发展劣势的激励下,杭州人展现出了大气、包容、创新,积极拥抱新生事物的一面,展现出了艰苦奋斗的一面,在艰苦困苦之中,玉汝如成。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建立起了调动千百万人积极性的、激发千百万人创造力的体制机制。


    杭州,依靠改革走进新时代,改革在杭州不会停步,而是会快马加鞭,在新时代书写属于杭州的那一道改革风景。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映雪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