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至上 让群众尽享改革红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09 17:10:00 星期五   

    “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来说,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言之凿凿,既是对各级政府的鞭策与勉励,更是坚持人民至上、实干担当,打造有为政府的庄重承诺。

    综合国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改善,无不需要实干担当的精神。深化改革推进,无不需要人民群众作出评判。浙江近年来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并以此撬动各领域各方面的改革,2017年,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办事群众满意率达到94.7%。“最多跑一次”改革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标志着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浙江实践,领跑全国。

    杭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速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数据多跑路,市民公众出门办事就能少跑路,不跑冤枉路。杭州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技术创新,助力这项改革举措的深化。不久前,由人大代表票决的杭州十大民生实事,涉及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危旧房整治、小学托管服务、老旧房电梯加装等,几乎涵盖文化、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环境治理等各个方面。宏观决策转化为细致入微的具体行动,每一项,都联通着百姓群众的真实感受,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息息相关。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当下中国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有些改革举措和政策落实不力,在空气质量、环境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和住房、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以人民为中心,就必须增进实干担当精神,将改革进行到底。

    改革是干出来的。改革开放四十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深化改革凝聚共识,就必须言出必行、行必有果。“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一系列政府送出和已经承诺的民生“红包”背后,体现着公共政策调整、国家治理能力与格局的转型。改革的深度和广度,决定了公众身在其中的获得感和共识度。

    对于杭州来说,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实干至上,就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来撬动社会治理各项事业改革。实施好交通、环境、亚运基础设施“三大建设行动”,打好城中村改造攻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两大整治行动”,抓好民生实事和公共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从而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要“窗口”。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增进奋斗者的价值与尊严,始终保持大格局、大视野、大情怀与大担当,要旗帜鲜明给积极干事者撑腰鼓劲,对庸政懒政者严肃问责。要发挥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决不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

    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改革创新,务必实干至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