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共享汽车:又一份重磅改革红利
2017-08-14 18:21:22
杭州网 时评

    “共享单车”的纷争还未平息,“共享汽车”接踵而来了——

    日前,中国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式发布了《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倡导“共享汽车”概念,鼓励分时租赁新业态发展。

    其实,在出行工具的共享上,杭州一直走在前列:继2008年创立公共自行车租借网络,2013年又投入使用“微公交”,24小时通借通还;眼下,全市做汽车租赁的备案企业有996家,经营车辆超过38000辆,52%以上为新能源汽车,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日常出行选择。

    只是,和“共享单车”相比,“共享汽车”的运营更为错综复杂,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伴随着停车、充电、事故等一系列问题,不似自行车那般可以“用完即抛”,很多人嫌麻烦,还是习惯叫个滴滴。还有人表示,“共享汽车”无法满足社交需求,“30岁以后,汽车和房子一样也是刚需。”

    放眼车轮上的美国,“共享汽车”已经发展20年了。“我们需要喝牛奶,难道就需要每家每户养奶牛吗?”这是美国共享汽车企业Zipcar的广告。

    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研究结论,认为只需要3000辆共享汽车,就可以取代纽约市1.3万辆出租车。而Zipcar自豪地透露,其每辆汽车所解决的出行需求,等同于15-20辆私人汽车。

    “共享汽车”的前途在哪里?

    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汽车”,一个新生事物的诞生与壮大,必然要经历漫长的市场培育期,必然要经历阵痛频频的社会磨合期。假以时日,“共享汽车”必然能满足人们的多层次需求。我们已经告别了“想喝奶必须自己养头牛”的远古时代,我们正在拥抱“想骑车不必自己买辆车”的便捷生活,眼下,我们又获得了“想开车不必养部车”的多元选择,这不正是“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重磅红利吗?

    所以,中国顶层设计者们出台的这份《意见》,相当及时。它回应了我国当前最广泛最迫切的现实诉求,力图调节“人、道、车”三者日趋紧张的关系,引导人们转变出行理念,以缓解道路之拥堵、停车之痛苦、治污之辛苦,为下一步的改革给出了方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孙磊    编辑:李媛    
历史不能忘,底线不能破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我们正在拥抱“想骑车不必自己买辆车”的便捷生活,眼下,我们又获得了“想开车不必养部车”的多元选择,这不正是“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重磅红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