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很正常 ”,但让人很感动
2017-07-21 19:14:36
杭州网 时评

    21日上午古墩路商铺燃爆事件中,杭城市民感人的善举,再度上演。

    过路的司机来了:的哥黄亚锋途经事故点时,车辆已被殃及受损,在重新帮乘客打车后,他转身便投入了救援,抱着伤者往安全的地方奔去。小区的保安来了:正在巡逻的张健平师傅移开压在倒地伤者身上的玻璃窗,把她们背离现场。周围的住户也来了:租住在附近的张泉把四名伤者扶上自己的车,就近送医后默默离去。而当媒体记者在事后采访他们时,“我在现场,能帮就帮,很正常”“这是小事,真的没什么”,给出的回答出奇的一致。

    众所周知,城市管理难以做到所有细节的完美,意外状况难免发生。在这一点上,没有什么能比拥有一群会在临危一刻豁出去性命救人的市民,更加值得我们庆幸和嘉许。

    这样的场景也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在杭州。3年前的“7•5”公交纵火案发当天,杭城街头就涌现出了多名见义勇为的市民,用他们奋不顾身的义举,为困在熊熊烈火中的乘客们打开了一个个突围的通道,这个英雄的群体后来还被评为了全国2014年度法治人物。

    灾难面前、危急关头,最能感受一座城市的温度。他们口中的“很正常”的事,却是事关生死的见义勇为和义无反顾。也正是这些闪耀着人性光辉的场景,最终拼凑出了杭州市民的群像,拼凑出了整个城市的气节。这些名字,这些故事,值得被人们屡屡提及,反复传颂。

    眼下,爱心仍在涌动。网络上血库告急的献血呼吁,得到了网友的集体转发,街头采血点前已经排起了长队,新闻动态报道的评论区,满是祈祷伤者早日康复的祝福。这也许也很正常,但这难道不也让人感动么?

    总有外地的朋友跟我说,很喜欢杭州这个城市,不单是因为风景秀丽和历史底蕴,更是因为这个城市里的人,好到能把你“宠坏”,城市治安让人安心,斑马线前无需忐忑,生命坠落时有人倾力托举,危难那一刻有人挺身而出。人,成了城市最美的风景,把世人深深吸引。

    大爱无言,静水流深。一个地方能陆续出现最美妈妈、最美司机、最美警察等好人美事,从来就不是偶然,背后可能成千上万个平凡市民的好人群像。在关键时刻涌现的“大爱”,正是日常生活中无数“小爱”的集中爆发,是最美的土壤孕育出的最美果实。而这些硕果在人间大爱的交互传递中,还会继续成为新的种子,在这片道德高地上生根发芽。这种直抵人心的传承,无惧时间的侵蚀,更将为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增添更多鲜活的时代注解。在杭州,这很正常,但,真的让人很感动。

来源:杭州网    作者:唐文薇    编辑:李媛    
用“红船精神”指引杭州新实践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灾难面前、危急关头,最能感受一座城市的温度。他们口中的“很正常”的事,却是事关生死的见义勇为和义无反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