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评论>最新专题>砥砺奋进勇立潮头 开好党代会迎接十九大>
会风会纪,挺好;发言讨论,踊跃
 
2017-06-16 20:23:44   杭州网

核心提示:党徽生辉,红旗似火,入夏的杭州,迎来了五年一次的盛会。这团火焰照耀着他们胸前的党徽,也会成为浙江谱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前进之路上,永不熄灭的火炬和灯塔。

党徽生辉,红旗似火,入夏的杭州,迎来了五年一次的盛会。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浙江处在大有可为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转型关键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而出席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700余名代表——他们从全省380余万名共产党员中走来,承担着全省5600万人民的重托,这700余个勤勉履职的身影背后,是380余万颗同频共振的心,5600余万张殷切期待的面孔。几天的会期中,代表们出席会议、审议报告、讨论决议、选举表决,而跑会记者们一直身在会议现场,与代表们亲密接触,采撷着铿锵话语,感受着智识激荡。作为大会的见证者与记录者,他们又有着怎样的领会和感悟呢?

会风会纪挺在前,会场扬清风

良好的会风会纪,是开好大会的保证。这一点,从党代表刚到驻地报到就能明显感受到。

党代表们在报到时,都要求认真学习“九个严禁、九个一律”和“九个不准”,并签署承诺书。代表们都表示,“把会风会纪挺在前面,会场就会扬起阵阵清风”。

这次省党代会,还专门成立了会风会纪监督组,并且一开始就参与到筹备工作中来。这几天晚上,很多省党代会代表在驻地房间接到了这样的电话:“代表您好,我是这次省党代会会风会纪监督组工作人员。根据有关要求,我们对您的驻会情况进行了解,感谢您的配合……”

在各代表团讨论和审议会场内,离会议开始还有10分钟,会风会纪监督组下设的代表团监督小组工作人员已经就位,认真观察着与会代表有没有迟到早退、不遵守请假制度、无故不参加代表团活动和随意离开驻地等情况。

每天晚上,驻地监督组工作人员兵分多路,“悄悄”走进各代表团驻地周边的饭店、餐馆等场所,查看是否有违规吃请现象,同时对驻地开展巡查。

在各个代表团的讨论现场,我们没有发现过有人迟到或早退,更没有人在会场里悄悄玩手机、接电话。记者因采访需要,曾在讨论会开始前的15分钟“拦”下了一名杭州团代表。这名代表很礼貌地表示,能不能等到会后?因为怕匆忙接受采访,意思表达不到位。而若坐下来“好好聊”,又怕耽误了开会时间。

这样的“拒绝”让我们心生敬意。社会风清气正,不正是从我们党员模范带头、干部清正廉洁开始吗?

认认真真“钻”报告,谈感想话举措谋未来

“钻进去把报告理解好,跳出来把报告落实好。”这是车俊书记在嘉兴代表团对各位代表们提出一个要求。过去几天中,各个代表团也的确在结合自身实际,切切实实地“钻”报告。

6月12日下午,省部属高校代表团,代表们踊跃抢“麦”,大家对报告中提到的高等教育内容尤为关注,甚至还有“较真”的代表,把近几次省党代会上提出的关于高等教育的内容进行了比较,寻找变化。

在宁波代表团,多位省党代会代表将视线聚焦在“人才强省”这个话题上。发言中,他们纷纷自曝“人才短板”,并对宁波接下来如何引进培养人才积极建言献策。讨论热情之高,完全可以用“求贤若渴”4个字来形容。

省党代会代表、杭州交警西湖大队副大队长兼北山中队中队长蒋定军,已经记不清把省党代会报告看了几遍。报告中的许多段落,都被他用醒目的黑红圆珠笔,标注了出来。

划线的内容,包括了交通治堵、轨道交通、社会治理、平安建设、最多跑一次等等。“这些都是跟我的工作息息相关的,很有指导性。我划出来,方便查找反复研读。”蒋定军说,只有吃透报告,深刻领会精神,才能在会后更好的落实到日常的工作中。

“比如,报告中提到,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问责机制建设。同时,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蒋定军说,这其实就是要求我们秉持法治信仰,法治思维、证据意识、程序意识,不断丰富自身法治内涵,这对于身处一线执法的民警尤为重要。“我们头脑中必须牢固树立公平正义处理每一起案件的思想,在办案的每一个环节,公平正义对待每一位当事人,不把公平正义只拘泥于结果上,而要专注于办案的每个流程,每个细节上。”

代表们的“较真”让我们感动。一份报告,就是一份蓝图,就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美好愿景与现实路径,就在党代表们一次次认真的研读、一次次热烈的讨论中找到了共鸣。

每一位代表,都为参会做足了功课

不得不承认,在党代会这些天的采访中,好多个瞬间,党代表都让记者感动。

党代会开幕的第一天,记者在浙江宾馆的党代表驻地专访一位党代表。在采访的进行中,就听见她的手机一直振动,她边回答提问,边向记者表示歉意。原来,这位党代表所在的单位,专门创建了一个学习党代会精神的微信群。而这名党代表自然就成了前方的“直播记者”,负责第一时间把党代会的精神传递回后方的“大本营”。看来,新媒体盛行的时代,学习党代会的精神,也在与时俱进。

“上午走出会场,一上回驻地的大巴车,我就赶紧把车俊书记报告中,和我们行业相关的内容都摘了出来,发到群里面。”这位党代表笑着说,“大家看了都非常振奋,对我们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更清晰了,大家也都更有信心了。”

在这位党代表出示的聊天记录中,群里的氛围的确热闹。除了点赞、撒花,更多的是大段大段的长文字。大家纷纷讨论着要如何把讲话精神和自己的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文字里流露的都是最实实在在的感动和支持。

在与多位基层党代表的接触采访中,记者深深感受到,他们都为这次盛会做了充足的准备,也善于抓住任何一个表达想法的机会,为浙江的全面发展献计献策。

会期短暂,议程紧张充实,其实很多时候留给代表接受采访的时间极为短暂。尽管如此,在和许多基层党代表的交谈中,他们思路清晰,逻辑缜密,对如何用大会的指示与精神指导未来工作,已有深刻的思考。显然,这不是“临时抱佛脚”能够做到的。

更让记者感动的是,很多次谈话中,都可以体会的代表们内心的热情。对创新变革的想法,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体现在他们每一个情绪起伏中。

代表们会场内外的互动让记者感到振奋。是的,在这些党代表的心中,始终有一团火。这团火焰照耀着他们胸前的党徽,也会成为浙江谱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前进之路上,永不熄灭的火炬和灯塔。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一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