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在杭州
2016-10-24 17:01    杭州网

    拉丁美洲文学家巴尔加斯•略萨著有一部长篇小说《天堂在另外那个街角》,其中讲述了画家高更及其外祖母分别致力于在精神和物质层面建造人间天堂的探索与实践。读罢此书,感慨良多,初到杭州,不禁明朗:我们所向往和追寻的,那自由、幸福的天堂不正是在这座城市吗?

    细雨绵绵、草木茏葱、烟霏雾吐、湖泊静谧。杭州,这座温婉多姿的南方城市,竟将诗意遍布在每一条大街小巷,浸入到每一位停留杭州的旅人心头。“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我送你一个雷峰塔顶,明月泻影在眠熟的波心”。古今多少文人学者,从不吝啬笔尖对于杭州景色的赞美。天堂,理应是这般秀丽、精致的。

    提起杭州,便只提上述的美景,对于这座日新月异的城市来说是多么的不公。天堂,还应是物质充裕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快、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较高、开放程度不断提升、研发和创新能力优势显著、民营经济腾飞,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城市幸福指数高。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得益于其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美景才得以有人漫步欣赏,不会显得那么孤单。

    在价值观趋于零乱的社会环境下,杭州的社会道德也呈现出令人欣慰的一面。精神文明,是杭州市的一张名片。G20峰会即将在杭州举办,为做好东道主,“当文明市民,共建生态优越、文化昌盛、经济繁荣、市民文明的美丽杭州”已成为杭州人民心中的目标,并践行在日常生活当中,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为G20峰会做着精心的准备,用一言一行为美丽杭州添砖加瓦。“最美妈妈”、“最美司机”的故事感动全国,“最美现象”早已在杭州遍地开花;“爱心斑马线”“最美跑道”让大家连连称赞。这些无不证明着,杭州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不断提升,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殊荣实至名归。《天堂在另外那个街角》里祖孙二人共同寻找的天堂,正在杭州这座城市逐步地建造起来:人们生活得更自由、更美好、更幸福,有很高的精神文化和道德水准。

    作为一座人文积淀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杭州还具备着令人瞩目的创新能力。创新是杭州的基因,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这座城市发展的生命线和灵魂。杭州科教资源密集、民营经济发达、互联网产业全国领先、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更拥有高新区(滨江)这样的国家高新区,并获批建设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已经走出了一条依托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的成功之路,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江南美,最美是杭州。杭州的美,有自然之美,也有人文之美。杭州有悠久的文化传承,也具有充满朝气的创新活力。“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堪比天堂的美誉由来已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也定会一一实现。

来源:杭州网    作者:王斯恬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