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安保要这么严?那些背后所不为人知的故事!
2016-10-24 16:55    杭州网

    首先,我说下自己的身份,我是一名基层民警,从事过派出所民警、刑警、特警、网警、办公室民警等职。有人说,民警是刀尖上的舞者,在罪与恶面前,侠肝义胆、除暴安良;在生与死面前,英勇果敢、视死如归。在彭埠派出所工作时,我确实在真实的战场出生入死。我抓过小偷、毒贩,飞身救过自杀少女,用钢叉制服过持刀歹徒。在从警的日子里,我多次伴着日出和星光,走在巡逻清查的路上,立在安保执勤的岗上。经常听人赞誉,说杭州是全国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听到这话,既是荣耀,也是责任,因为我知道杭州治安如此之好,是因为背后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今年5月,我们分局办了一个打击毒品犯罪专案,抓获嫌疑人80余名。当时,我们组建了很多个抓捕小组,并且建立了内部通讯群,要实时上传抓捕情况。其中一段视频至今无法忘记:当我们民警冲进毒贩家中成功控制毒贩之后,我们对其家中进行合法搜查,但就在搜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批刀具和仿真枪,除此之外,还有一批未成型的零件。我无法想象如若这些危险物品流入社会会是怎样,我也无法想象这批物品如果对着我民警使用,我们兄弟的伤亡情况会如何。我只知道一点,民警辛苦了,对坏人打击力度大了,对社会黑恶挤压厉害了,我们的群众就安全了。

    随着G20峰会越来越近,杭州火车站、九堡客运中心站、各大地铁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提升了安全警戒等级。以九堡客运中心站为例,从车站停车场到乘客进站口,共设置了3道安全警戒线。旅客须出示身份证件和车票,接受安全检查后才能进站候车。很多群众会抱怨,现在怎么坐车也这么不方便,但是大家是否想过,这不是扰民,也不是给大家增加负担,恰恰是为了大家的安全,为了这座城市的安全,为了峰会的成功举办。也许有市民会说,我觉得这城市挺安全的啊, 哪里有这么多坏人。请不要忘记,我们的安全是民警冒着酷暑和烈日,是伴着日出和日落换来的,她不是自然给予,而是强力保障。

    最近,我和我的同事在执法过程中,在巡逻安检中明显能感受一些市民的抵触,不支持不配合,嫌麻烦不理解,甚至还有人与我们的民警起口角。我知道,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反应是因为很多人并没有经历过这样的过程,但我要强调莫不可借不理性的举动表达不满,更不能用它来否定G20峰会安保工作的重要性。因为我们严格执法,根本目的是为了这座城市更安全,而城市更安全受益的是我们的每一位合法公民。

    半个月前,也就是在7月14日夜间,法国尼斯市国庆日庆祝活动遭袭,袭击者驾驶一辆载有武器和大量爆炸物的卡车冲进活动人群,导致至少84人遇难。84人,84条鲜活的生命,大家可以想象吗?欧洲接连遭遇恐怖袭击,无辜的民众在恐怖袭击者的枪弹和车轮下显得那么的脆弱和无助。看到这些,大家会不会对我们身边的安保措施有了一些不一样的了解?沿街巡逻的警车、机动队车,你还会觉得它行驶缓慢而阻拦了你一脚油门的爽快?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荷枪实弹的武警巡警,你还会觉得他们的存在让和谐的气氛大打折扣?还会觉得他们的询问盘查多此一举?中小学门前繁复的各种隔离设备,水泥墩子,你还会抱怨它们把本就不够宽敞的道路堵去了一半?进入机场、火车站、广场、商场、医院等任何一个公共场所的一道或多道安检门、查危仪,你还会觉得它让你生活不便?还会把一肚子的怨气撒向没日没夜值班执勤的工作人员?

    加强安保,抽查身份证这是法律赋予警察的神圣职责。这也是应对犯罪、预防犯罪行之有效的办法,防范永远重于打击!杭州是有着近千万人口的城市,游客多,外来人口也多,日常的安保任务本来就重,五加二,白加黑,是杭州警察的常态。G20即将召开,无疑让这副担子更重了。看看烈日下仍在辛勤工作的民警及其他人保人员,看看我们在各个出入口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大家应该明白,我们不是为了自己。而我每当我自己看到这些画面,我就更加感受艰辛,因为感同身受,所以倍感珍惜!

    有人说,作为一名市民,我不知道我能为这样的峰会做些什么。我认为,作为市民,支持政府办好这届峰会,就是对杭州最大的贡献。具体到行动,市民不但应该配合警方的日常巡查,还应该主动参与到安保工作中去,担当起守护者的责任,看到可疑人员积极举报,有管理不到位的地方积极督促,有好的建议意见也请积极献言献策。在好多次案件侦破中,我们的“江干红袖章”志愿者都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线索,为我们快速侦破提供了帮助,这些成果不仅属于公安,属于政府,更是惠及每个人。

    杭州,是我们生长和生活的城市,我们有义务让她更美好。办好G20,有助于杭州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有助于让这座城市更为安全和迷人,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同样,我们也应是全力的建设者!让我们一起努力!

来源:杭州网    作者:王泽彪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