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应运而生,杭州因会闻名
2016-10-24 15:59    杭州网

    2016年,全球有两个城市必将为世人熟知,里约——杭州。里约现在吸引着全球各地的目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综合运动会——奥利匹克运动会正在里约如火如荼的进行,全世界各国体育运动健儿们正在奥运赛场上奋力拼搏,全球各地的民众通过现场或电视网络,在关注运动赛程的同时,也知道了绿黄蓝相间的巴西国旗,热情奔放的桑巴,以及一个不断被提及的名字——里约。

    与此同时,和里约相隔万里的另一个城市——杭州,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着另外一项全球盛事——G20金融峰会。G20全称二十国集团,它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由美国、中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俄罗斯、巴西等19个国家以及欧盟组成。这些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世界的90%,贸易占世界的80%,人口近世界总人口的2/3。时值世界经济曲折起伏的2016,英国“脱欧”、油价“跳水”、汇率危机,峰会就显得愈发迫切和重要,全球目光将再一次投向中国,投向杭州。

    借助峰会契机,杭州旅游迎来“黄金时代”。峰会期间,国家首脑汇集,商界巨头汇集,知名媒体汇集,详细而系统的报道,打破了过去人们对杭州碎片化、零散式认识,拉进了杭州与世界的距离,极大提高杭州旅游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这种热流将会持续,政商领袖驻足与停留的地方,也会形成新的旅游热点;杭州被外界认识,也将带来更多的游客,形成新的旅游集散地和会议目的地。

    借助峰会契机,杭州基础设施建设砥砺前行。峰会的举办,让杭州意识到基础设施的欠账,意识到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的意义。于是,空港国际化进程加快,跨国航线增加;一小时都市经济圈轨道提出,城市轨道、市域轨道拓展;智慧城市稳步推进,跨境电商综合改革实验区和服务贸易试点城市等基于云服务、互联网数据平台将给杭州生活带来颠覆性变革;而“五水共治”、“三拆一改”、国家化标识改造工程等的实施,在让杭州更加国际范儿的同时,将让杭州成为名副其实的“人间天堂”。

    借助峰会契机,将是杭州城市外交的重要一步。在全球化加速发展的过程中,城市愈发成为全球网络的基本单元。提高城市能量级,发挥城市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有助于吸引生产要素的跨国流动,让城市在全球化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G20峰会让世界发现了杭州,杭州的对外交往活动将会更加频繁,这是新的发展红利和开放机遇,它将帮助杭州更好的融入对外开放的建设中,开阔市民视野,转变思维方式,改变杭州城市面貌,提高经济水平。

    G20峰会花落杭州,尽管只是短短的一瞬,但它是杭州认识自己的契机,是杭州提升自身经济、政治、文化、生态和社会治理水平的契机,是杭州阔步迈向国际化的契机,必将成为杭州珍贵的财富!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继旭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