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为你自豪 ——风物长宜放眼量
2016-10-24 15:26    杭州网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我19岁,那时候在电视上感受着国人的热情和自豪,我知道,中国更强大了。

    2010年,上海举办世界博览会,我21岁,在上海读书,那时候连续3天与同学们凌晨5点就赶到博览会的门口,早早的排队等候8点入场,兴奋地穿梭于各国场馆之间,感受着不同的精彩,同样自豪和骄傲。

    2016年,G20国际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在我正在工作和生活的城市,全世界的目光又将汇聚中国、汇聚杭州,美丽的城市即将走上世界的舞台,在各国媒体的聚光灯下展现东方的魅力。

    对于国人来说,这是真真切切的喜事。20国元首齐聚中国,我们以主人翁的姿态迎接四方宾朋,共商世界发展大势,定格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绚烂绽放,向全世界再一次表明,东方的巨人已经变得更加自信、更加亲和、更加富强。

    对于杭州市民来说,这是实实在在的好事。城市交通加速升级、城市环境修缮美化、城市安全更加牢固,这些都是立足长远的民生之举。客观上,工程施工确实会带来短期的不便,峰会期间的安保也会较平日严格,这些都是无法回避的过程问题,但我们总要将目光放远一些,在机遇和矛盾面前,少一些小家子气,多一些理解。古人士大夫尚且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情怀,我们总不能仅仅独处一隅,自弹自唱。

    前几日,《杭州,为你羞耻》的不实网文广泛传播,“据说预算1600亿”、“听说每个参加安保的警察会补贴10万”等观点不值一驳。我想说的是,失去节制的权利,没有边界的自由,只会在互联网上造成“一切人发对一切人”的霍布斯丛林。这并不是要限制表达权利,而是强调对“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担负一份责任,对公共秩序存有一份敬畏。这种责任与敬畏,才能避免微博成为中伤的利器、微信朋友圈变成谣言的滥觞。

    有人说,当前的中国是浓缩了上下百年、囊括了整个世界的“现代化盆景”。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既有木秀于林的骄傲,也有风必摧之的烦恼;既有“登高望远”的豪情,也有“为山九仞”的压力。我想,“形象”二字,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很重要的目标。要树立形象,一是要有实力,一心一意谋发展,拥有足够的经济、政治、外交影响力,才有足够的话语权;二是亲和,中国有自己的中国梦,不会永远韬光养晦。如何破除尘嚣至上的中国威胁论,需要我们表现出亲和及包容。中华民族向来热情好客,杭州将会以干净、整洁、靓丽、文明的形象迎接世界宾朋,杭州市民也将在城市升级中持久受益,归根到底,成绩会说话。而在这过程中,请丢掉短视,多一些理解,让我们共同期待一个越来越好的东方名城。

来源:杭州网    作者:朱俊杰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