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谣”,这不是一个游戏
2016-10-24 13:54    杭州网

    还记得小时候玩过的“传声筒”游戏吗?我们经常会为从第一个人开始传到最后变得面目全非的话,或者一个走样的动作而捧腹大笑。其实,在游戏之初我们就知道经过不同人之间的传递,传播的内容肯定会走样,而我们追求的就是这份在传播中变样的快乐,因为这本身就是游戏。

    对于游戏来讲,不管最后的效果多夸张,内容多脱离现实我们都可报以一笑了之。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事情我们不能以游戏的心态来对待。

    《史记•张仪列传》中“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就指众口一词,金石也可以消融;流言诽谤多了,骨肉之亲也可以消灭。在传播手段仅仅局限于最直接的人际传播时,古代的人们就已经意识到舆论力量之巨大,谣言危害之可怕!那么在以互联网作为传播载体的今天,信息的传播具有裂变式的特点,让人无法预知下一秒会产生怎样的变化,下一刻会产生怎样的社会反响。特别是一个谣言经过互联网传播蔓延放大后,给个人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又怎能是简单的一个数字或者一句话就可以概括的?

    最近台州一公职人员因发布不实博客文章《杭州,为你羞耻》,并广为传播,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而受到法律制裁。对此网友们众说纷纭,甚至有人为该公职人员叫屈。

    我只想说:这不是一个游戏!你"玩"过界了,明知是谣言,为了哗众取宠,仍然杜撰并传播,满足于被不明真相之人点赞。当发现"玩"大,害怕了,就想偷偷摸摸删了,以为就此没事了。可惜这样的谣言的传播后果不是这么简单就可以了事的。

    这不是一个游戏!欺骗了人心,误导了公众认知,这不是简单的删贴,说一声我害怕了,我不玩了,就可以一走了之的。

    这不是一个游戏! 主观臆断,通过网络谣言的传播抹黑杭州,攻击政府,伤了杭州人民的心,破坏了政府公信力,是不允许一走了之的。

    在迎接G20峰会的过程中,曾经的老小区旧貌换新颜;武林广场、钱塘江岸、西子湖边、古运河边,壮观、惊艳的灯光夜景以及音乐喷泉让世人为之赞叹;海绵城市、机场高速路等一系列市政设施的建设缩短了杭州与国际化大都市的距离;严格的安保措施,不仅仅是为了迎接峰会的到来,更借此提升了杭州城市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作为杭州市民,我们享受着杭州环境改善和公共服务提升带来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怎么会允许你用杜撰的谣言来代言我们的真实感受!

    借助G20峰会的东风,我们杭州人齐心协力,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坚持从补齐补好城市国际化短板入手,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入手,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好环境、更好发展、更好生活。市民对举办峰会的总体满意度,响亮地回应了你的质疑。我们对杭州美好未来的期待和信心,怎么会允许你用捏造的数字和低俗的言语来亵渎!

    这不是一个游戏!网络不是你想玩就玩,你想发泄就发泄,你想造谣就造谣的法外之地!游戏的代价是欢乐,传谣的代价是法办!

    游戏可以玩,“传谣”不能玩!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晔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