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保升级链,需要你我他
2016-10-19 15:59    杭州网

    我哥最近常跑火车站,体会深的就是安检已经到了“喝口水”的程度,候检队伍也长了,要等30分钟左右。怕他抱怨,他却回“没啥,理解的。”这些天,我老妈坐公交车,司机也要求看下包包,我妈主动打开包,然后体谅地说句:“检查细点好的,毕竟是为了大家自己的安全。”

    曾去某三甲医院,发现人流密集,心里直发毛,如果有个不法之徒选在这儿作案,后果不堪设想。这倒不是杞人忧天,大中城市一直是恐怖分子或者仇视社会者觊觎的焦点,远一点的德国慕尼黑、法国的尼斯、阿富汗的喀布尔,近一点云南的昆明、新疆乌鲁木齐,甚至首都北京,都曾遭遇过不同程度的恐怖袭击,杭州7.5公交纵火案也就是前年的事儿。不法分子都想通过制造极端事件引发更多关注,他们会想方设法隐蔽身份,避开视线,实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杭州即将迎来G20峰会,将被全世界聚焦,那好人、坏人也没写在脸上,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如果没有防备之策,没有周到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后果不堪。确保会议万无一失,安保升级是最为关键的手段,更能对犯罪分子起到威吓力量。但其安保覆盖面多广,细致到何程度,持续时间多长,必须得到老百姓的理解与配合。

    话说咱杭州人普遍还是富有正义感和防范意识的。看到可疑的车,可疑的人,多要瞧上几眼。每回看到新闻里,外地暴徒持刀杀人之类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事件,我都会设想,如果发生在杭州,是否早就会被举报?!比如7月29日媒体报道的山东灭门案凶犯刚逃到杭州,就有酒店人员报警,一查果然是涉嫌犯。实际情况也证明,杭州的治安情况,在全国名列前茅,杭州市民和朝阳群众有得一拼。窃以为G20设在杭州召开不仅是因为杭州城市美,有内涵,也有杭州市民素质高,杭儿风正气足的缘故吧。

    有这么好的群众基础,有广大市民的防备和配合,安保的更多压力还是政府和执行层面。这是需要宏观大布局的,时间上提前,人力上配备,硬件上配置,从各方各面,杜绝隐患。比如制定相关法律,国家层面今年年初颁布了《反恐怖主义法》,浙江省8月1日颁发了修订版《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杜绝危险源的非法购买、运输,主要交通路口的进入人员盘查,入城非本地户籍的审核,快递严格实名制验视制,加强人员流动性大的楼宇安保检查,甚至流动警察在大街上的随时查询等等。这些除了需要执行者的铁面,更需要人性化,特殊化的“柔情”掺和,比如增加科学引导牌分导人流,增加老弱病残孕紧急通道,提升检查者的紧急应变能力,减少可能出现的纷争等等。最关键的还有,我们的安保人员还要学些犯罪心理学和逆向思维,应对突发情况。

    在安保升级的同时,也会增加市民等候的时间,特别是炎热的夏天,市民有些心烦、不理解是正常的心理反应,建议相关部门通过各种渠道,比如微信、短信及各类媒体,多频率告知市民及来杭旅游人员如何配合(比如随身携带身份证,临时居住证等),必要时主动递上一瓶水、说上一句贴心的话等等。不久前《央视新闻》也播放了公安如何规范检查的流程,这些更需要市民们了解,以尽量缩短验核时间;另外还要告知市民们,如果遇到可疑人、车辆、货物,如何在保护自身安全的情况,积极举报。

    借用下杨万里的诗歌“毕竟西湖峰会中,风光不与四时同。廿国高朋齐聚会,文明笑颜别样红。” 杭州正准备着,迎接G20来自全球的各国贵宾。整座城市将展现出无与伦比的历史人文自然之美,更考验一座城市的综合应急能力之强弱,而安全保障将是串起每个环节的链条,它检验着执法者的智慧,体现着市民的素养,更需要检查者和被检查者各方的互相配合!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文晶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